董进宇,董进宇讲师,董进宇联系方式,董进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董进宇:董进宇博士:如何表扬孩子才受用?
2016-01-20 42728
随时建议你的孩子去帮助身边的亲人,象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为爷爷倒一杯水,为姥姥去买治胃病的药等等。然后,父母给予及时地表扬。通过帮助别人一点一滴的小事,让孩子找到价值感和重要性,从而树立孩子的责任心。
 
我小的时候,大部分的中国家长都不懂得表扬孩子,“慈母出败儿”是当时教育的主流认知,所以欠缺夸奖和鼓励的我们,个个胆小而缺乏自信。可是当西风 东渐,亲子教育专家终于让中国父母了解了夸奖的重要性之后,形势似乎又有些“过犹不及”地一发不可收拾,弄得现在的孩子个个除了还是胆小缺乏自信之外,同时又自我感觉良好得没法面对失败和处理挫折。
 
许多社会心理学家对这种现象的看法和我一致,认为现代的家长又落入了另一个“过度表扬”或“不当表扬”的误区,把爱的教育误当成毫无分寸的表扬,所以才让孩子在泛滥的表扬下,失去了抵抗不完美的能力。
 
所以,学会表扬,也是爸爸妈妈要学习的重要功课之一。
 
表扬要“言之有物”,也就是要表扬得“到位”
 
这是我在上消费心理学课程时常常会告诉销售人员的一件事——范围太大的表扬,等于没有表扬。在现在这样一个情感表达自由开放的社会里,表扬和接受表扬已经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因而表扬往往就失去了它原本该有的强度和能量。
 
我们先看看以下这两组对话:
 
妈妈:“嗯,这幅画画得真好!”
 
妈妈:“嗯,这幅画画得真好!我尤其喜欢这棵大树,你看,叶子画得多好啊,我都能感觉到它们在风中摇曳的样子!我也喜欢你的用色……”
 
妈妈:“最近你表现得不错!”
 
妈妈:“那天在学校里妈妈看见你和同学说话,我觉得真的很骄傲,我听见你问候同学生病的妈妈,我那时就觉得你长大了,将来一定是个能帮助别人的人。”
 
你看见了吗?如果我们在表扬他人的时候,能明确地指出原因,明确地说出令我心生表扬的理由,那么你的表扬就能让被表扬的人感受到这不是虚与委蛇的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真诚的赞扬,这对被表扬的人来说,是多么感动和开心的事。另外,如果我们能说出具体的理由,还能让被表扬的人知道你认同他的哪一部分价 值,这不仅让他对自己更有自信,也更愿意继续去实践和完善这个价值。
 
至于这种表扬给孩子带来的好处,我相信不需要我再赘述,你们一定都能明白。我只强调一点,每个孩子终其一生都或多或少在寻求父母的认同,而这种对父母认同的渴望,在孩子五六岁时就开始发展得尤为明显,所以一定要在这个时候就尽量满足他们。
 
所以,“到位”的表扬,就是多说些细节,并说出自己的感受
 
一个人不管年龄有多大,都喜欢听到别人在表扬自己时多说些细节。例如,如果称赞一个女人漂亮,你说:“你真漂亮啊!”她听了会高兴,但可能会想你只 是客套,或者安慰她;可如果你说:“你真漂亮啊,尤其是你的眼睛,又黑又亮,睫毛又长,每次我和你说话,都不能不看你的眼睛,它们真是太漂亮了。”我保 证,经过你这么一表扬,她从此会对自己的眼睛更有自信,而她也就更愿意和你做朋友了。
 
所以,每次要表扬孩子的时候,你一定要尽量说出他值得你表扬的细节,也要尽可能多地描述自己因为他的这些优点而感受到的快乐和骄傲。对于孩子来说,除了前面我说的两种好处——感受到真诚和增强自信之外,他也会因此知道父母的价值观,以及父母希望他能做到什么。
 
到位的表扬是可以练习的,大人和孩子都需要学习
 
儿子小的时候,我常常带着他做一个游戏——“表扬比赛”。我让他选出这个礼拜他最想表扬的人,可以是表哥表姐或表妹,可以是奶奶或外婆外公,可以是同学,也可以是爸爸或妈妈,而我,也选出一个想表扬的人。
 
接着我俩一人拿一张纸,在纸上写出我们想表扬那个人的理由,然后我们开始进行辩论比赛,看谁推举的想表扬的人,更有理由成为那个星期的“表扬之星”。
 
通过这个游戏,我可以从儿子辩论时所列举的理由中,很巧妙地知道他最在乎什么、他的价值观、他这个星期的活动内容、他的情绪状态,甚至他遭遇的不愉快。此外,我也可以在辩论中带着他,帮助他练习欣赏别人的优点和“会说好话”,奠定他日后处理人际关系的视角和能力。
 
但是,切记,言之有物的表扬必须是有度的,不要为表扬而表扬
 
自从亲子教育专家鼓励父母要多表扬孩子以后,向来不会表扬孩子的中国父母,受教之余,为了弥补自己曾经的缺憾,有些时候又变得过度表扬,浮滥的表扬反而成为孩子不敢尝试、裹足不前的绊脚石。
 
鼓励与表扬你的孩子,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鼓励表扬孩子的意义很深刻,它不仅使孩子对自己产生肯定的态度,而且在肯定自我价值的同时,成为塑造他一生幸福的要素。因此,作为父母,一定要掌握鼓励表扬孩子的艺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