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于丹讲师,于丹联系方式,于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丹:中华讲师网于丹:引“光绪讲话”惹风波的文化启示
2016-01-20 1450
        近日,文化学者于丹因一条微博而身陷“没文化”的尴尬。
  正值高校开学季,9月4日于丹发微博,援引清朝光绪皇帝在京师大学堂的“开学讲话”,勉励今年入学的新生。于丹的这条微博,被转发了4600多次,获得700多次点赞。
  京师大学堂是今日北京大学的前身,确实是经光绪皇帝批准创办。但这篇“光绪开学讲话”在此前多年就已经被证伪多次。据《光绪事典》所记,京师大学堂的开学日是在1898年12月31日,当时光绪早已被软禁于瀛台,怎还能出来讲话?其实,这篇“光绪讲话”的真实出处是网络小说《一个人的甲午》,于丹是把“网络小说情节直接拿来当了史料熬陈年鸡汤”。面对质疑,于丹既不回应,也不认错,而是删除微博,关闭评论。
  于丹曾在《百家讲坛》栏目讲解《论语》,但其在讲解中出现的文化、历史方面的错误,也曾多次为专家、学者和网友所诟病。这次于丹“直接把网络小说情节拿来当了史料熬陈年鸡汤”,再陷文化批评的风波。
  高教界一些人士评论于丹此次的舆论风波认为:少数学者娱乐明星化,承受污名的却是高校教师这个学术群体的形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表征了当今一些学者被虚名蛊惑,不静心钻研学问,反而热衷于炒作自己、包装自己的现象,话本身没有误人子弟的意思,但这种张冠李戴的不严谨,带给学生的影响却是恶劣的。
  我们都知道,于丹是在《百家讲坛》成为了大众瞩目的公众人物、文化名人,而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声望,赢得了文化尊敬。在获得如许的社会赞誉的情况下,广大读者、观众也有理由要求她更应该坚守文化精神和积极探索真理,更多一些求真务实的学术品质,更应该在文化心态上戒浮躁、少功利心,这既是对其学者的身份的要求,也是对历史、对文化、对教育的负责,对支持她的读者、观众负责。
  为什么于丹在历史文化常识上错误不断,被大众和文化学者批评?这使笔者想到美国著名作家爱默生在《美的透视——爱默生散文选》中的一段论述:学者被指定为代表智慧的,在正常的情况下,他是思想着的人,道理知识进入他心里的过程是人生,从里面出来的却是真理,是不朽的思想,学者的责任和职务乃是揭示事实以鼓舞、促进及引导人们……这告诉我们,作为文化学者以传播和宣传思想、智慧、真理为己任,这就要求他必须具备严谨的学术精神,可贵的求知精神,求真务实的学术品质。
  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浮躁和喧嚣的时代,人文科学越来越难以找到宁静的圣坛,文化的品质、学术的品质似乎正在衰败,尤其是学术浮躁风气盛行,时代的浮躁病在一些文化人学养上、文化心态上、精神操守上已成为一个“大敌”。
  尽管,我们正处在一个相对浮躁的大环境下,但是,我们人的本质却是不能依赖于外部的环境,而应根植于我们自身对高尚价值的追求,这唯一要紧的就是灵魂的意向、内在的态度,而这种内在的本性是不容扰乱的,这是文化人需要谨记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