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于丹讲师,于丹联系方式,于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丹:于丹做客南工:寄语年轻人要做“庄稼人”
2016-06-12 2883

人之有是四端,犹其有四体也。’即‘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今天,著名文化学者、北师大教授于丹做客南京工业大学。她希望大学生有时代担当的同时,更要勇敢做个“庄稼人”。


于丹做客南工

 大学“真正的道理在明明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于丹用《大学》中的开篇首句阐明“何为大学”这个道理。

在于丹看来,大学真正的道义在于阐明、发现人性中该有的,但却被遮蔽掉的美好。 “自新的能力,是成长的能力,而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于丹表示,一个人是否有自新能力,在于其是否具有判断力与创造力。人的一生难免风雨,坚定的信念才能赋予与艰难困苦抗衡的力量。“年轻人如果走上社会就抱怨,注定不会融入主流”于丹坦言,所有年轻人要在“行与不行”的困惑犹豫中强大内心,养成笃定的信。

大学教会学生“知行合一”于丹盛赞了南工校训“明德、厚学、沉毅、笃行”。她指出,明德就是看清什么叫有所不为,厚学指学问只有足够的积淀才能生发出思想,沉毅是人在沉静中熔铸体系,笃行则是有能力走出去改变世界。“人这辈子不能放弃选择,但偶尔可以选择放弃。”她强调更要讲“仁义礼智信”,让是给得起,而竞,是最贫瘠的表现。

靠得住的是脑子里的信念和肚子里的学问

“大学是状态的奠定,是一个人生命态度的养成。”于丹认为青春可以永驻,因为青春是种状态,而不仅是指年龄。“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所以不可操之过急”她强调,大学生一定要坚定信念,多读书明事理,学会直面苦难,最终使生命有品味。 “去除杂草最有效的方法是种庄稼。”面对“杂草丛生”的社会,于丹表示年轻人要做“种庄稼”的人。“种庄稼的人多了,杂草就少了。”面对各种不良问题,于丹希望大学生能够勇敢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