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于丹讲师,于丹联系方式,于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丹:于丹走进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讲座
2018-05-08 2726

4月19日,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走进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双馨苑金色大厅,开展了主题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讲座,为云南民族大学近千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离讲座开始还有一小时,云南民族大学双馨苑金色大厅早已座无虚席,大家满怀激动的心情等待于丹老师的到来。下午两点,于丹老师来到讲座现场,讲座正式开始。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温涛以及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辉等领导出席讲座。

讲座中,于丹教授先后引用了我国多部国学经典《周易》《老子》《大学》《礼记》《论语》等,给大家讲解包括天人合一、大道至简、知行合一等君子气象与人格养成的文化,分享了她对大学的理解,解读了“四合”: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进而阐述“文化”“天人合一”“格局”等文化,带领现场观众一起领略、感悟中国文化智慧。

谈到阅读,于丹教授说:“人怎么敢不阅读?阅读才能让思想运动、让头脑不衰老、让灵魂保持健康,不被大历史和良知抛弃。”谈到自律与自由,于丹教授认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家应向苍天学自律,向大地学宽容。使自己养成大格局,不断更新,养成终身成长的能力,学会真正的阅读和思考,给生命和灵魂提供养分,进而更好地做有根的世界公民,不忘初心,更好地完成使命......"

讲座最后,于丹教授对“教育的本质”的阐述将大家带入了沉思,她说,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人格健全的人,使人成为人而不是某种人。教育包括完整的知识结构、旺藏的求知欲、创新的开拓意识以及无畏的探索能力。同时,她寄语在座的同学们:大家正是20多岁蓬勃的年纪,带着自己文化的根脉和少数民族文化的基因来到大学,将来可能还会走出云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大家要积极汲取更多的阳光和正能量,不忘初心,博雅阅读并学会思考。大家将梦想连在一起,必将成就一个颇有特色的民族大学,成就一个极其美丽的云南、中国。

在整场极具文化底蕴的讲座中,于丹教授的讲解可谓妙语连珠、巧语绝伦,而她从容大气地旁征博引、信手拈来,极具逻辑思维的分析、论证,更是让大家“饱食”了一顿文化大餐,同学们纷纷感叹“听丹一堂课,胜读十年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