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于丹讲师,于丹联系方式,于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丹:温州商学院开学第一课 于丹为新生开讲
2018-09-17 2575

9月12日一早,温州商学院3700余名新生迎来了大学生涯的开端。

  上午9时,央视著名主持、《新闻联播》主播李梓萌登场,为师生们主持这场新生开学典礼。外交部原副部长、温州商学院首席顾问何亚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温州商学院校长李扬等参加典礼。

  李扬在致辞中提到,温州商学院是一所年轻的高校,几乎与新生们同龄,学校根植于温州充满创新创业精神和商业氛围浓郁的沃土,彰显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学校秉承“砥志励行,与时竞进”的校训,坚持走“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发展之路。

  李扬寄语新生“心怀梦想,做有志者;立德树人,做诚信者;勤学善思,做创新者”,希望四年后这批新生能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商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

  开学第一课于丹为新生开讲

  当天,学校准备一堂富有文化底蕴的“开学第一课”,请到了著名学者、百家讲坛之《论语心得》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她向温州商学院的新生们提出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真的认识你自己吗?

  于丹说,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应该是认识自我。每个人都在不断认识自我,大学可以说是唤醒自我、认识自我、确定自我、滋养自我的最后一段时光。一个清晰的自我,才是人跟世界的逻辑起点。于丹以胡适先生曾经告诫学生的话警醒新生,“他说我以为在今天这个时代,最要不得的是三种观念和态度。第一是一种放纵自我,无所事事,那种懒惰的,就是任性的这种生活。第二是退缩的人生观,第三是野心勃勃,投机取巧。”

  第二个问题,你真的认识大学吗?

  于丹说,大学不仅是一个个专业学科而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不要在大学还沿袭标准答案的思维。大学是一方成长的土壤,学会面对世界的方式。大学要有一种大格局大思维,要去创新。大学要做一些终极问题的追问,要在大学里带走陪伴一生的习惯。大学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一种确定性。在大学学到的学问,不是拿来装饰自己的孔雀翎毛,不是将来谋一个职位的敲门砖,真正的学问能够涵养身心。

  第三个问题,你认识这个时代吗?

  于丹说:“没有一个小人物,是可以跳出大时代之外的,不要说我们小人物关心大事没用,当一个人自我边缘化的时候,将会被大时代放弃。”于丹说,人的命在一点一点地增容,出生时的性命,长大到念书的生命,还有今后的使命,想想你能为这个时代和这个世界做什么?

  学术沙龙李梓萌为学子解惑

  主持人李梓萌参加了该校传媒学院的“罗山求知共同体”学术沙龙,与传媒学院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们互动,解答学生关于求职、人生规划、专业素养培养等方面的疑问。有学生问,大学生刚刚步入社会时,如何在心仪的岗位上坚持下来,并且获得认可?李梓萌分享了一段初入央视的经历:

  大学刚毕业后,李梓萌上的第一个栏目是2000年左右开播的《国际时讯》,那是新闻频道第一档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栏目,集咨询、文化、休闲于一体。单位领导初步设想是在全国大学生当中挑选合适的主播,李梓萌当时刚刚大学毕业,在单位实习,也将自己的材料递了上去,但对方并不是很满意。由于开播时间很紧张,李梓萌成为一名备选主播。

  那段时间,李梓萌在各种挑剔和不认可之下进行着主播的训练,每天都备受打击和煎熬,但自己又非常想得到这份工作,只能厚着脸皮去坚持。到了正式开播的那一天,单位仍未找到合适的主持人,李梓萌怀着忐忑的心情被推到了台前。完成当天的播出后,李梓萌看到了同事认可的眼神,她觉得自己可能在“备选主播”的位置上还能够多待一段时间。

  之后的一年,李梓萌都是作为“备选主播”投身工作,经常都会看到主播候选人的新面孔,她随时有可能被人取代。直到两年后,同事才真正接受李梓萌主播的角色。李梓萌在担任《国际时讯》主播的五年里,没有一天请假。在《国际时讯》的优异表现,成了李梓萌事业起步的基础。

  李梓萌说,一定要树立勇于坚持的信念:“当你面对机遇和选择的时候,其实有时你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行还是不行,但你必须自信,告诉自己‘必须行’,全力以赴,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当天下午,外交部原副部长、温州商学院首席顾问何亚非先生,给该校2018级新生作了有关全球政治经济变革与大学生应具备的国际视野的主题讲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