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立平,石立平讲师,石立平联系方式,石立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智能型企业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立平: 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规律
2016-01-20 47580

老板经营一家企业,一定要研究企业的发展规律。因为企业再大也是时代的产物,社会的产物。然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果企业逆势而上,那么百分之八十努力,也许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收获;如果企业顺势而行,那么百分之二十的努力,也许有百分之八十的收获。所以经营企业千万不要与天斗、与时斗、与人斗。创业一定要顺着来,而不要逆着行。

那么何谓顺势?何谓逆势呢?我们需要跳出企业的圈子看社会,中国经济短短的几十年已经经历了几个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商业时代、网络时代。虽然时代的划分没有明确的年份界线,但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却能够感受得到。

看看人的变化就知道了,农业时代种地的人多,工业时代打工的人多,商业时代经商的人多,网络时代上网的人多。所以我们看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是属于什么时代,看看这些人都在做什么就知道了。如果企业在农业时代做工业,那么是顺势;如果企业在工业时代做商业,那么是顺势;反之就是逆势。

因为中国人口多,地方广,所以社会发展差距很大,有的地方已经到了网络时代,有的地方还是农业时代。如果我们在农业时代的地区经营网络事业,那么企业很难发展。相反,我们在网络时代的地区经营农业也难以发展。所以中国大多数企业长大不、活不久,原因就是不认识时务。他们总是在用农业成功的方法做工业,在用工业成功的方法做商业。或者在用商业成功的方法做网络。结果,错位的方法导致企业英年早逝。

因为世界唯一不变就是变,当然,这个变的学问很大。既不能变得太快,又不能变得太慢;既不能变得太多,又不能变得太少;既不能变得太早,又不能变得太晚。所以何时变,如何变,变多少?既需要眼光,更需要智慧。

因为农业主要靠原料赚钱;工业主要是靠技术赚钱;商业主要是靠产品赚钱;网络主要靠平台赚钱,所以农业是靠天气生存;工业是靠科技生存;商业是靠信息生存;网络是靠数据生存。作为一家企业的老板,你经营企业一定要清楚企业的命运不仅是由资本来决定,而是由时势来决定。如果一家企业再大却不适应时代的发展,那么这家企业同样会倒闭。虽然一家企业再小,但是这家企业能顺势发展,就能快速做大。

对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说,经营农业产品靠勤劳,经营工业产品靠技术,经营商业产品靠营销,经营网络产品靠诚信。可是太多的企业老板不明白这个道理。第一﹒他不知道自己的企业到底是属于什么性质的企业,第二﹒即使他知道了,也不按这个规律去执行。所以农业被工业搞没了,工业被商业搞垮了,商业被网络搞倒了。

中国有的企业之所以能以小搏大,以弱胜强,他们靠得不仅是勇气和智慧,而是时势。因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是靠外部环境,二是靠内部管理。企业只有环境优势不会管理,那么有机会也把握不住;企业只有管理能力没有环境适应能力,即使企业内部管理再好,也同样倒闭。所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定内部管理和外部变化相适应。而且内部变化最好优先于外部环境。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永远成为环境的引导者或适应者,而绝不会成为环境的淘汰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