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华,周国华讲师,周国华联系方式,周国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党建和危机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国华:人才强国战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7 2371
对象
各级各类单位的干部和职工、人力资源工作者、党群工作者
目的
学员通过学习,能够从总体上掌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明确党中央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有助本于单位发现人才、选好人才、用对人才,激发人才,凝心聚力,同心干事业。
内容


人才强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课程大纲)

主讲人:周国华

课程背景:

202211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1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2018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科学回答了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建设什么样的组织体系、培养集聚什么样的干部、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

2018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有关人才工作、干部工作的会议、文件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各级单位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人才强国战略。

课程收益:

学员通过学习,能够从总体上掌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明确党中央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有助本于单位发现人才、选好人才、用对人才,激发人才,凝心聚力,同心干事业,提高人才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廉洁、高效、有创造性、有激情地做好工作,建设人才高地。

课程特色:

●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课程借助数据、图表、视频等方法,说明人才是第一资源、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让干部清楚明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

● 案例典型生动,针对性强。课程中运用了大量人才队伍建设的案例,正反面的都有,典型生动,说服力强。

● 政治性正确,实效性强。本课程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立场鲜明、政治观点正确,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比较强。学员满意度高,有亲和力,效果良好,多次被返聘。

课程时长1天,6小时。

课程对象各级各类单位的干部和职工

课程方式:讲授+案例+视频+讨论+答问。

课程大纲:

一、党的二十大有关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

1、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2、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3、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4、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5、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6、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7、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8、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1、新时代人才工作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2、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人才自主培养、人才资源竞争。

3、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2025年、2030年、2035年人才强国的目标

三、人才强国的指导思想:

1.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2.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3.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4.     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5.     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6.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7.     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

8.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

四、人才强国战略布局、重点任务:

1.     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2.     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

3.     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

4.     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

5.     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五、人才强国政策举措

1、用人主体的授权

2、人才激励和管理制度的完善。

3、科学家的授权

4、科研经费管理改革

5、完善人才评价体系

6、培养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和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7、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政治保障

师资简介:略

授课照片(系统):

周国华老师讲授此专题的现场照片:


图为周国华老师(前排中)在中山大学给银行干部讲授人才强国战略的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