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全,郭明全讲师,郭明全联系方式,郭明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培训师·危机诊断管理资深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明全:“围棋十决”与危机应对
2016-04-29 1773

“围棋十决”与危机应对

   

企业诊断与危机管理资深专家 郭明全

   

   深谐围棋之道的人都知道“围棋十决”,其曰:

   “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弃子争先、舍小就大、逢危须弃、慎勿轻速、动须相应、彼强自保、势孤取和”

   细细想来,其中几决对企业处理危机很有借鉴意义:

   在此不妨例举几例:

攻彼顾我

意是指将要攻击对方时,要想到自己的安危与发展,以及和全局的配合。分析攻击的方向,确立借攻击是为了围空、扩张、转换,还是攻杀。

企业危机有很多往往是因“对方”引发的(如竞争对手、媒体、客户),有时是因受到不当指责,甚至恶意诽谤,企业给予反击自然是一种本能的反应。

但行动时要“攻彼顾我”。要先考虑自身是否存在问题,一旦事情闹大了,会否伤及企业利益,会否带出企业新的问题。另外,反击策略上,必须确定方向,明确攻击点,就事论事,以免扩大。

舍小就大

“大小”,指棋的价值,是围棋中最基本的棋理!是指导我们行棋的第一考虑要素。对弈中,每行一步棋都是一次判断棋子价值大小的选择。

企业危机事关企业命运,处理时自然要倍加小心,步步惦量,权衡“大小”得失。

逢危须弃

《棋经》上讲“善败者不乱”。孙子兵法上也有类似的意思。 “危”,一般指形势受到损害,棋子受到攻击或遭到某种危险状况。“危”的另一层涵义是“居安思危”,这是从全局来讲的,是己方的弱棋,在尚未直接遇到危险时,就已经计算到某些暗伏的危险,需要提前作出有效地防范措施。“弃”,与 “弃子争先”、“舍小就大”有所不同,“逢危须弃”所涉及的范围更广,更有腾挪、转身、转换之意。不过其总的要领仍然是相同的:“弃”是为了更好地“得”;“弃”可以摆脱困境,争取主动。

企业发生危机,身处“危境”时,必须要会“弃”。

一种情况是“弃人”:如对危机事发后立即处罚事件的责任人(大从汽车尾气门事发后,CEO下台);

另一种情况是“弃产品”:一旦企业产品出问题了要立即封存、下架、召回,停厂。

稍有迟缓将引来更有麻烦,及时“舍弃”可为企业缓解压力,争取新生。

势孤取和

   这实际上是教人一种治理孤棋的方法。“势孤”说明在某一局部或某个方面,对方势力较强,己方子少力薄,强战必然导致失败。但应采取那种方法打开局面呢?“取和”即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理论支柱。当然采取“和”的方法,要根据不同的场合而变化,有的宜直接谋活,有的场合不能与对方正面作战,需要运用灵活的转身战术,有时又需经过腾挪,再相机动出,凡此种种,举不胜。因此“势孤取和”直译的意思是:己方势力弱时,应采取灵活、调和的方针。

   企业一旦发生危机,特别是与消费者发生冲突时,企业就会陷入“势孤”状态,不管你有理无理,舆论一定对企业不利。因此,企业的明智之举就是“取和”。切记不要与消费者和媒体正面对抗,而是适当腾挪,争取与对方达成和解,让时间还原真相,冲淡损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