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炜,高炜讲师,高炜联系方式,高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家认证高级企业教练/导师/沙盘模拟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炜:沟通的细节
2016-01-20 2954

    一个家长来咨询学校情况,因为时间充足,坐下来聊天,我讲的也比较仔细,家长走的时候,我留意到他脚上穿的是户外鞋,穿的是户外衣服,开的车也是越野车,我就有意的问你是否经常去户外,也热爱户外运动呢?他听到这话,把已经开开的车门给关上了,然后我们没有再说什么就给我讲他去过的地方——自驾西藏、新疆、阿拉善旗、俄罗斯的贝加尔湖等等,眼睛放光,毕竟这些是他很骄傲的事情,他愿意和外人分享他的体验和感动。

    我发现,一些人之所以很难沟通,主要是因为你总是讲你知道的,你想说的,你很少关注细节,很少想知道对方想听什么,说什么。高手的沟通,就是你说的,正好是他想听的;比这个更高的就是,你有机会让他说他最想说的,然后你也很愿意听,最后你用一两句话引到你需要解决的事情上,然后戛然而止,让对方意犹未尽,你这才是真正的沟通高手。

    领导想说的话,随时都可以说,下面人也会执行;但是沟通高手不这么干,他会引到下面的人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然后给他赞扬,鼓励,然后就说:“好,就按照你说的办”。这样既鼓励了下面人的积极性,又让下属觉得自己重要,给人的感觉又不强势,平易近人,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沟通中的细节是重要,需要一个人与他人沟通中不断的总结,不断的转换立场,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时刻的紧盯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想达到一个什么目的,盯着自己的核心目标,让对方敞开了谈,其实话语,没有说出去的时候,你是话语的主人;要是你说出去了,你就变成了话语的奴隶了;所以,沟通中,谁说话多,谁就会处于被动。沟通的小细节,高手是很在意的。

    其实在沟通中,说话少的人应该很享受,一方面听对方说,自己省劲;另一方面自己可以从对方的语言表达上,有所收获,奇闻异事,天南海北,有用则用,无用一笑而过,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切记,和对方争论个你死我活,既没有解决问题,又伤了和气,属于双输的游戏,需要有志气的年轻人重视的。

    沟通中的小细节,往往蕴含着大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