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山青,涂山青讲师,涂山青联系方式,涂山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建筑与房地产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涂山青:涂山青:密集救市能否唤回楼市春天(下)
2016-01-20 5317

(接上) 
密集救市能否唤回楼市春天

从宏观经济大背景和房地产行业的现实困难看,我们可以预料,这一轮的救市行动还没有完。料定今年还会有后续的政策刺激出台。今年楼市势必在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中前行。

密集救市,能否唤回楼市春天?这是很多人纠结的一个问题。

决策层其实很清楚,靠房地产保GDP,这不是一剂良药,而是一杯苦酒。因此,两年前新决策层甫一上任即亮明房地产去行政化的治理思路。更何况,房地产自身也是一匹“病马”,而且病得不轻。但在“三驾马车”集体歇菜的情况下,靠房地产这匹“病马”再拉中国经济一程,也聊胜于无。

值得玩味的是,2014年以来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整不是政策作用的结果,而是行业和市场的自发调整。

按照业界普遍认可的看法,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业也将进入理性发展的新常态。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过去那种快速发展、房价飙升的时代一去不返了。那么,房地产业经过市场调整后,将呈现一个较长期的平稳增长和小幅震荡的态势。在这个新常态下,优胜劣汰加剧,行业进一步分化,市场空间和产品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这就是我们将要面对的行业未来。

而眼下和未来一段时间,正是房地产新常态逐步确立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市场环境和行业状况已经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例如,房子从来严重短缺到局部过剩;消费需求升级,购买行为日益理性;随着房产投资价值递减,投资和投机者离场;行业增长速度放缓,规模扩张越来越难;行业“暴利”一去不复返,平均利润率越来越低;产品结构和型态面临提档升级;市场竞争将在更高的平台(包括资源平台、资金平台、技术平台和经营决策水平等)上展开。

显然,新常态将迥异于过去。新常态下,市场规律将对房地产发展起主要的支配作用,行政刺激的边际效应将越来越差。指望“救市”重现2009年楼市大涨的那种光景,就不太现实了。救市有效但有限,这已为半年多来的市场实践所证明。

因此,放弃幻想,理性作为,是考验房企决策者智慧的关键。而变革和转型就成为房企的生死命门。

(续完)

(本文是应住建部中房协《城市开发》杂志社的邀请撰写的。载《城市开发》2015年第5期)

【作者简介】涂山青,资深房地产策划/培训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总裁班教练,住建部《城市开发》杂志特邀撰稿人,中国房地产培训协会高级顾问,中国房地产培训中心专家团成员,全国高企委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NCZY)特聘专家。全球500强华人讲师,总裁网金牌讲师2010中国品牌讲师。中国房地产培训网、中国房地产人才网、中国管理培训网、中国培训网、中国营销咨询网、广东培训网、聚成机构等多家机构高级顾问∕培训专家。Tel1550114450513627106979QQ2437587185E-mailrealet_tsq@foxmail.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