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山青,涂山青讲师,涂山青联系方式,涂山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建筑与房地产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涂山青:房地产转型:如何挺过艰难的阵痛(下)
2016-01-20 2438

(接上)

房企转型的现实选择

转型怎么转?从笔者接触到的众多中小房企来看,既有战略上的迷茫,也有策略上的困惑。战略迷茫,主要表现在不知道该从哪儿转?自己能做什么?策略上的困惑,主要是不知道如何转。

笔者认为,房企转型的总对策应该是:立足现实,理性作为。

转型的战略问题上,是坚守主业,还是放弃主业另辟蹊径?这似乎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答案还在企业本身。也就是说,企业要立足于自身的资源优势来寻找未来的生存空间。这里的资源就包括资本实力、土地储备、人才优势、管理优势、品牌号召力甚至政商关系等。至于转型的方向和业务范围,大中小企业都在探索中。既然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中小房企玩不了互联网金融,玩不了IPO,玩不了REITs,玩不了“要造就造一座城”,玩不了海外市场,咱就玩小玩精玩实用玩个性玩服务玩深耕本土,也还是可以生存的。像河南建业,只在河南本地发展,也一直跻身中国地产五十强,即是很好的例子。

转型的业务策略上,可以操作的手段就更多。首先,中小企业可以主动“傍大款”,寻求与行业标杆、地产巨头联合。连万达、万科都“牵手”了,中小房企凭什么拒绝合作?万科每年操作的数百个项目中,其实很多项目都可以看到中小房企的“身影”。其次,在项目营销上,中小房企应该关注和参与“新住宅运动”,主动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新潮流。近两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纷纷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口号并开始付诸实施。房企应在其中有所作为。智慧城市中的“智慧社区”并不排斥中小项目,因为居民需要智慧服务,是未来的大趋势。在这个方向下,可以瞄准社区商业、微商,着力打造社区小型、微型商业服务平台,为社区提供综合、便利、快捷和人性化的服务,很有前途和开发价值。

再次,善于借助现代营销手段。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房产电商、社区O2O、微信营销、移动APP,利用它们并不需要花很多钱,而且一二三线城市都有专业的机构代理。值得一试。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怎么转,无论做什么,房企生存的前提是产品质量。牢记质量是生存之本。互联网再好也只是工具,互联网只能帮你卖房不能代替你建房。建好房并且能卖出去,企业才能赚钱。围绕房地产“项目四化”(个性化、精品化、定制化、智能化)做营销,并且深入挖掘项目价值,提升顾客价值,强化顾客体验,做能让客户尖叫的项目,才能得到市场的接纳和顾客的认同。

总之,在困难与希望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的当下,房企更需要客观,这样才能认清自己;保持理性,才能理想作为。才能挺过转型的阵痛,防止落入转型的“陷阱”。

(本文是应住建部中房协《城市开发》杂志社的邀请撰写的。载《城市开发》2015年第10期)

【作者简介】涂山青,资深房地产策划人/培训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总裁班教练,住建部《城市开发》杂志特邀撰稿人,中国房地产培训协会高级顾问,中国房地产培训中心专家团成员,全国高企委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NCZY)特聘专家。全球500强华人讲师,总裁网金牌讲师,2010中国品牌讲师。中国房地产培训网、中国房地产人才网、中国管理培训网、中国培训网、中国营销咨询网、广东培训网、聚成机构等多家机构高级顾问∕培训专家。Tel:15501144505,13627106979;QQ:2437587185;E-mail:realet_tsq@foxmail.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