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山青,涂山青讲师,涂山青联系方式,涂山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建筑与房地产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涂山青:让高房价现出丑恶原形(转)
2016-01-20 37257

——读吕政研究员的《论高房价对国民经济的严重危害》有感

曹建海

 

房价走势在中国似乎已无歧义,因为结局只有上涨、上涨、再上涨!这不仅在全世界成为谈资,甚至有望成为人类历史上、与万里长城并列的一大奇观!中国政府操纵经济增长指标、控制地产泡沫颠扑不破的能力,甚至令奥巴马、普京等也惊为天人、自叹弗如!

的确,中共中央政治局把“房地产调控要稳慎”、“防止金融危机”作为基本的指导思想,“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由此成为当前房地产政策的不二选择。有什么样的政策,就有什么样的舆论。尽管房价高耸云端,但那些认为楼市势必崩盘的人,将被视为全社会最危险的分子,或者精神分裂病患者,要自上而下共同声讨之、批驳之,必要时限制其行动自由。“跌”这个字,只有从中国房地产词典中剔除出来,才能随了一些人的意思。房价的走势如何,只有涨幅是多少,才是值得人们费心思考的问题。于是,我们看到了北师大某教授认为北京房价仍将上涨20倍,达到全世界最贵的80万元/平方米预言。

这是一个恶毒的诅咒!在这位教授的笔下,中共不啻食人恶魔!虽然其本人对于中共高层维系泡沫的房地产政策,是极为拥护和赞赏的。

房价虽然疯狂,但也有自己的滑铁卢。典型的例子,就是温州、鄂尔多斯房价泡沫破灭。然而,在主流的声音中,温州、鄂尔多斯事件并不是泡沫破裂的开始,而属于操作技术不慎引起的意外。对于其他的地方政府领导人,温州、鄂尔多斯事件,只会令他们在堆积泡沫的过程中更加慎重,没有人认为自己城市的会出现泡沫破裂。对于几乎所有的地方领导人而言,不能卖地无异于世界末日,他们永远不想看到这一天。

作为看透房地产本质的知识分子,针对高房价的乱局,是随波逐流、万马齐喑,还是挺身而出、当头棒喝,确是考验知识分子良知的最好试金石。因为,只有改变了房地产的舆论,才有可能改变中央高层力挺高房价的政治立场。

我在博士生阶段的指导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撰写的《论高房价对国民经济的严重危害》(以下简称吕文),是国内最高层次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对高房价现象及其政策的理性批判,代表了知识分子出于良知、对社会丑恶现象振聋发聩的当头棒喝,值得我们大家为其高声喝彩!

吕文从六个方面分析了高房价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严重危害,特别提出高房价对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提倡的扩大消费需求、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目标,均有着根本性阻碍,甚至是颠覆性破坏。

这也就是说,中共中央、国务院一方面号召全国人民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改善消费水平和改变生活方式以促进民生,另一方面又实施一个极度损害甚至摧毁上述政策目标的高房价政策体系,豢养了一个势力极其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一切不利于既得利益集团的政策,要么胎死腹中无法出台,要么色厉内荏虎头蛇尾,要么有效后被决策者偷偷收回,或由利益集团通过股市凶猛砸盘给予威吓,令决策者谈调控色变,再也不敢触动房价这根最敏感的神经。

于是,两种截然相斥的政策,同时出现在“顶层设计”的框架之中。不过这种“绥靖”、“和稀泥”的结果,实在令人不敢恭维。这个结果就是,所有高层号召的积极的东西,无一最终不成为虚幻的泡泡;而政府名义上要调控和限制的高房价,却越来越成为笼罩整个华夏大地绝大多数家庭的阴霾和梦靥!

只有批判是不够的,还需要提出改变畸形局面的建言建策。吕文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房地产体制改革的建议,特别是提出了基于住房座位基本生活资料属性的制度建设观点,非常值的一读,特别给予推荐!

我真诚地希望,有更多的知识分子能焕发良知,参加到高房价政策的批判队伍当中,让高房价成为人人痛斥、如过街老鼠的社会丑恶现象,使中央高层令人到鼓起与高房价斗争的勇气,使任何人不敢以任何借口维护甚至操弄这个丑恶现象。届时,房价回归合理,亿万百姓买到并且住上住房,将不再是南柯一梦。(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