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鸿昌,姚鸿昌讲师,姚鸿昌联系方式,姚鸿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鸿昌: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
2016-01-20 3813

 人生,看起来很长,消耗时其实很短,

幸福,追寻时很远,感觉时其实很近;

读书,虽不能使人生变长,却可以让人生变宽,

成长,虽不能让幸福速来,却可以使幸福变厚。

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的过程就是学习、成长,走向幸福人生的过程。

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不是“复归于婴儿”的简单回忆,而是理解人生意义之上的超越;是消化人生苦难和面对人生厄运的自信;是阅读反思后的一种心灵升华;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人生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生存和生活的环境往往是造就一个人一生命运的源泉。当我们看到别人常常是幸运者,有优越的财富和权力背景作依托,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作机遇时,我们却在平凡生活中面对尴尬和难堪;在被一次次否决中怀才不遇;在嫉妒、打击中遭受痛苦。当我们真的陷入这种心理“不平衡”中挣扎时,我们才发现更大的烦恼接踵而来。我们成了自己不快乐,也不能让别人快乐的人。

心态的选择取决于智慧。学习(也许是读了一本震憾心灵的好书,也许是听了一场生动的演讲报告,也许是进行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能唤醒心中的智慧。

人正是这样,生存环境大体一样的情况下,主动学习者总会在视野拓宽中把自己融入更大的环境,于是有了大环境思维的意识,就有了有别于其他人的命运和成功轨迹。是“放大”了的生存环境决定了人的意识。

遗憾的是,当我们放弃了学习和成长,放弃了读书和反思时,传统观念的力量往往会磨灭我们的个性情趣和梦想。一个失去了“为兴趣和梦想快乐表演”动力的人往往也失去了扩大视野的机会,最终把自己圈在比自己生存环境还小的环境内,并且被不断“缩小”着的环境塑造着,成了视野狭窄的环境依附者。我们已经看到,不少学生在远离自尊与自信中成为“不爱学习,又不得不苦苦学习的“高分学子”;我们已经看到,不少就业者在道德考验和能力检验中失去着一次次机会;我们已经看到,不少下岗者在观念碰撞中再次上了岗又再次失了业;我们已经看到,不少老年人在长寿而不健康中度过日日夜夜。我们还看到有些人为区区小事而大动干戈;有人为一时痛快而陷入泥潭;有些执法人在惩治所谓“叼民”中成了“叼官”……

其实,只要我们能保持住那唯一自己能够自控的学习反思机会,我们就如同打开了心灵之窗,就会在大视野观察中变得有远见,在大环境思维中变得有智慧。

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就要为自己的心灵开个“窗口”,就要与心灵实现“对话”。就要为心灵灰尘“洗澡”,就要让心灵从家“出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