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力,朱广力讲师,朱广力联系方式,朱广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心理疏导与教练技术的卓越践行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广力:朱广力心理疏导分享:为自己的情绪画一个“心情谱”
2018-03-27 2685
对象
各界人士
目的
借助物理的光谱、波谱以及色谱的概念,我们假设人类的心情也有这样一条“谱”,且把它记录下来加以研究。
内容

说到“心情”,人总觉得那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一个人什么时候拥有什么样的“心情”,恐怕只有自己知道。那么怎样才能对自己“心情”有个具体了解、以便好好地管理它呢?现在就让大家掌握一种办法。

   借助物理的光谱、波谱以及色谱的概念,我们假设人类的心情也有这样一条“谱”,且把它记录下来加以研究。

   好,现在就行动。请准备一张白纸和一支铅笔,测一测你的心情。

   首先,用铅笔在白纸上画一条直线,像我们小时候画过的“数轴”。然后从左到右在直线上平均画出10个刻度,分别写上1至10的数字。


   接着,把认为的坏心情用熟悉的词汇描述一下:痛苦、忧伤、悲哀、愤懑、沮丧、烦躁、或者郁闷?再用同样的方法表达心情一般的时候:麻木、索然无味、平淡、还是宁静?最后,让我们满怀憧憬,想象一下所期待的好心情:欣慰、满足、愉悦、感恩、激动、兴奋,乃至幸福。

   请从这些词汇或者你认为更合适的词汇中挑选10个,以你的理解,按照不同程度的心情由低向高排列,并标注在相应的数字刻度下。

   (1)痛苦、(2)沮丧、(3)郁闷、(4)索然、(5)平淡、(6)宁静、(7)欣慰、(8)愉悦、(9)兴奋、(10)幸福

   评价一下自己现在的心情,请在“心情谱”上选择与自己心情相对应的词汇。如刚遭遇不幸,非常痛苦,心情指数就是1;若是觉得“没劲”,情趣索然,心情指数就是4;假如衣食无忧、家庭和睦,心情介于宁静与欣慰之间,心情指数就是6;而要是刚买了车,加了薪水,或者孩子上了重点中学,比较兴奋,心情指数就9。由于每个人的感受不同,所以即使遇到同样的事,心情反应的程度也是不同的。比如同样是新婚燕尔或是金榜题名,有的人可能感觉非常幸福,也有的人仅感到愉悦而已。

   除了可以测量心情指数,人还可以通过以上这条“心情谱”了解自己心情特点。

   如果心情指数波动不大,比如从平淡、宁静到欣慰;或从郁闷、索然到平淡之间徘徊,维持在3个数级内,说明心情谱较窄,情绪相当稳定。

   也许心情指数经常在4到6个数级之间波动,说明心情谱相对宽泛,心情感受较为丰富。

   而心情指数若是超过6个数级,跳跃幅度较大,如可以感受到深深的痛苦,也能够体验到莫大的幸福;或者忽而沮丧,忽而兴奋,那就表明心情谱相当宽,并且细腻、敏感,但情绪不够稳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