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杨梅讲师,杨梅联系方式,杨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集团管控、战略规划、公司治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梅:续写百年驰宏辉煌史诗,问道全球领袖文化品牌
2016-01-20 13237

前言

续写百年驰宏辉煌史诗,问道全球领袖文化品牌

引领有色行业思想创新,寻根民族企业崛起哲学

    远自西汉,近至会矿沧桑六十载,铸就了驰宏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大山的坚强和韧性,创造了一次次辉煌,更在近十年鼎立有色行业标杆。但是,面临着从全球化竞争与文化强国的新环境,全产业链发展与集团化扩张的新局面,产业领袖与世界五百强的新目标,世纪崛起与百年驰宏的新使命,以及新生代员工与现代化管理的新思潮,文化升级势必成为继战略竞争力之后推动驰宏持续成长和走向卓越的新力量。

    通过传承驰宏基业长青的文化精粹,对原有文化理念的新诠释和新型战略文化理念的补充,构建历久弥新、可历代传承的百年文化理念体系;通过真正根植于企业战略与经营管理中的多层次文化建设,以企业领袖品牌与行业领袖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战略资源整合、战略平台构建和行业领导力提升,引领“十二五”战略执行和“十三五”战略思考,打造高效的人才生产线,形成驰宏公司实现世纪崛起、百年梦想的经济引擎和终极源泉,更期待以此为起点打造驰宏公司在有色金属行业的文化领导力,并探索民族企业崛起于世界舞台的根本哲学。

第一章驰宏公司企业文化升级背景

    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从十六大提出“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到十七大将“文化软实力”写入大会报告,从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从完整意义上制定“文化强国战略”,到十八大报告再度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文化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竞争战略。发挥文化旗帜的凝聚力、向心力、塑造力,提升文化的软实力、生产力、竞争力、创造力,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源源不断的根本动力。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同样离不开文化建设。要把我国建设成为有色金属强国,必须要有伟大的行业文化精神的支撑和推动。但是,由于企业文化的效用测度较难,使得我国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相对不够深入,不能很好地满足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且,我国有色矿产资源不是很丰富,促使许多有色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对其企业文化形成产生影响:既有艰苦奋斗之作风,又有人浮于事之现象,还有激烈竞争之意识和全球化文化兼容之困境,成为矛盾综合体。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标杆企业,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公司”)尽管拥有60年的文化底蕴优势,但面临着从全球化布局与文化强国的新环境,全产业链发展与集团化扩张的新局面,产业领袖与世界五百强的新目标,世纪崛起与百年驰宏的新使命,以及新生代员工与现代化管理的新思潮,驰宏公司企业文化对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文化品牌已成为战略性资源整合和平台战略实施不可替代的要素。抓文化,就是抓根本,抓长远,甚至是抓系统。在内外大趋势下,文化强企被提到驰宏战略高度。

    驰宏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升级,以完成企业理念和行为识别系统的战略性升级,补充具有战略前瞻性、多元包容性、行业特色并且适合驰宏自身特点的理念体系,并打造兼顾内部员工与外部利益相关者多层次心理需求的强势文化品牌。通过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改进管理、树立形象、塑造品牌、增强竞争力,加速“十二五”战略推进和集团化管控转型,引领“十三五”战略规划和实施,更支撑产业领袖目标与百年驰宏永续经营的实现。

第二章驰宏公司文化升级目标与价值

    一、驰宏文化升级目标

    1.驰宏文化升级总体目标:

    打造全球文化品牌,合纵天下商道人心;

    领导行业文化创新,福泽百年永续经营。

    2. 驰宏文化理念升级目标:

    前扬厚德载物之根,后续自强不息之道;

    上思有色强国之理,下容诸子百家之鸣。

    3. 驰宏文化建设升级目标:

    内领战略凝聚动力,外争资源集整平台;

    近疏潜忧加速变革,远促崛起领袖大业。

    二、驰宏文化升级价值

    1.确保“十二五”战略目标的实现。本次企业文化升级通过战略文化理念的补充,实现企业文化理念与现有战略的匹配,将促进员工对战略目标和经营理念的理解,使员工目标、组织目标统一在战略目标下,并以文化升级所焕发的活力,加速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战略中心型组织转型和“十二五”战略目标冲刺,从而确保“十二五”战略目标的实现。

    2.促进公司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通过与集团化管控和现代化管理相匹配的价值观和理念的植入,将有利于员工从思想意识上接受集团化管控转型、各种现代管理体系和工具的导入, 消除企业文化和管理“两张皮”的现象,以集团化整体竞争力提升为核心,带动各产业链环节分子公司建立和推广行业标杆性的管理模式,从而提升公司发展质量;通过针对跨地域、跨民族集团化发展的母子文化理念升级和重组、以文化为导向的制度建设、常态文化测评与文化传播系统持续改善,将有利于快速扩张后的分子公司文化整合,创造公司整体协同价值和效益,从而提高集团化管控能力和产业控制能力。

    3.引领“十三五”战略思考。通过企业价值观和理念的战略性、前瞻性、包容性、哲学性和行业性的升级,使公司价值观和理念真正能够引领“十三五”战略思考、战略选择和战略执行;同时,通过在企业品牌中注入先进的文化元素所形成的文化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将促进社会、政府、行业机构、合作者、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认同,以此加速“十三五”跨越式发展战略所需的战略资源配置和战略平台构建。

    4.增强内部凝聚力,推动百年驰宏基业长青。通过企业愿景和价值观的战略性、先进性的升级,以及根植每个经营管理行为的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的激励作用,一方面达成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的高度统一,使员工充分发挥潜能,一方面吸引外部高级人才加入,提高人力资本的市场竞争力。

    5.领导行业文化创新,提升产业控制力。在中国有色金属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普遍不高、行业整体缺乏先进而鲜明的文化精神推动的情况下,企业文化的行业性和哲学性升级必将有助于驰宏公司打造行业文化领导力,提高同业并购和联盟合作的吸引力与整合力,从而促进产业领袖目标的实现。

    6.探索民族企业崛起的哲学。民族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崛起,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民族企业的崛起需要中国的文化哲学与世界先进管理工具的有机融合。对驰宏公司六十年发展历程中企业文化发展与变迁的总结与反思,对未来全球化、信息化和大国思想渗透下的百年驰宏文化方向的探索,将致力于成为民族企业崛起文化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

第三章驰宏公司企业文化升级思路

    一、驰宏公司企业文化升级总体思路

……(略)

    注:博主原作,请勿转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