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杨梅讲师,杨梅联系方式,杨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集团管控、战略规划、公司治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梅:母子差异化管控权限清单
2016-01-20 13167

这里要明确两个问题,即:什么是母子差异化管控,什么是权限清单。

所谓母子差异化管控,就是说在下属各分子公司的经营发展中,每家公司所处的战略地位、发展阶段、历史因素、业务、地域、管理成熟度、团队能力等都各不相同,既然他们都各有自己的特点,那么总部在对各分子公司实施管理时就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不能搞一刀切,否则的话,就会有一些分子公司对总部的管控方式不适应。所以要实施母子差异化管控。

那,权限清单又是什么呢?

在公司总部对下属各分子公司实施管理的时候,下属公司一般都会给予相应的配合,但是,涉及到总部要管哪些具体内容,到底管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时,往往会在总部与分子公司之间产生分歧,特别是对于管理的灰度地带甚至还会出现相互“扯皮”现象。作为公司总部如果能够把自己要管的具体内容和管理的程度描述清楚,对于每家分子公司都能够明确一个类似清单的东西,而清单之外的都属于分子公司自我管理的范围,无疑会明确总部与分子公司之间的责权边界。也就是说,总部与各分子公司双方,划清一方的权限,另一方的权限就自然清楚了。所谓“法无禁止即合法”。所以,只要总部能够把自己要管的内容及权限以清单的方式列出来,把握管控边界的准确“切割”,那么每个分子公司就会很清楚总部干啥,自己干啥。做到管理无缝对接,从而达到激活各分子公司的自主性、创新性,提高母公司总部的专业管理和目标聚焦。

这种清单管理模式对母子管控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通过列清单的方式倒逼母公司总部实现自我再定位,找出总部存在的理由以及如何创造价值,使总部能够集中精力做好更为重要的以及更为有价值的事情,而不是代替各分子公司做具体性的工作。所以,我们倡导母公司总部尽量少管,只管关键的,腾出精力站到更高的层面来给予各单位成员提供更好的帮助,而分子公司呢,他们的管理重心就会自然清晰,在总部管控的方面会更加的配合好,属于自己管理的部分也能够发挥更大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这样就能够做到各司其职,优势互补,以达到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

上一篇 总部如何定位
上一篇 系统的力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