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阳,余明阳讲师,余明阳联系方式,余明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余明阳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中国最早研究品牌、广告与公共关系的学者之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明阳:余明阳6招助企业突围
2016-01-20 2715
昨日,中国第十八届企业家务虚会在昆明举行。据悉,中国企业家务虚会创始于1998年5月,至今已举行了18届,首次落户昆明。务虚会旨在对当前经济及政策形势进行分析和把握,展望下一年发展形势。在务虚会上,企业家们谈认知,而非生意。


  会上,各界人士就经济发展大环境进行了分析,并对企业下一步发展做出了探讨。


  82%“富二代”要钱不要产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促成眼下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原因主要有五个。


  一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接下来还将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据调查,近几年来劳动力成本上涨10%,企业的利润将下降40%。预计明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将突破2亿,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力也将日益匮乏,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将是必然的事情。


  二是出口拉动乏力。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相对低迷,不排除二次探底的情况出现,中国近来“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也明显受阻。


  三是中国地方政府缺钱。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主要源自土地收入、借贷融资等途径,眼下,中国地方政府欠债达10亿余元,已超过了所占全国GDP的25%的警戒线。


  四是中小企业生存困难。面对各种税费以及自身成本的上涨,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窄。


  五是未来10年中国民营企业的“富二代”将迎来“接班潮”。


  “我对182家民营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这些企业家的后代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只有18%的人愿意接班,做实业,82%的"要钱不要产",更愿意去搞投资。这样下来,没了人做实业必将会影响到下一步民营经济的发展。”余明阳说。


  6招助企业走出“不确定”


  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中国民营企业同样有可行之路,余明阳指出有六条:


  一是此时不是最好的投资时机,应先备足粮草,等待环境确定。


  二是应该好好盘点一下产业。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不景气,还得持续一段时间,而近些年来,绿色农业、生态旅游、教育、医疗等行业迅猛发展。


  三是城市化的发展必将会带来机遇。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51%,远低于发达国家,接下来,城市化将是重点发展方向。这样一来,在大城市已经饱和的酒店、零售、餐饮等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四是民营企业应该组团发展。


  五是应注重信息化技术。“刚刚过去的双11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天的时间,便实现了将近200亿的销售收入。美国网店销售额占零售销售总额从1%到4%用了11年的时间,而中国只用了4年。电子商务等信息化技术是民营企业不可忽视的战略要地。”余明阳表示。


  六是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是整合人力资源的最好时候。眼下,值此良机。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员工跳槽较为方便,也较为频繁,而今,经济环境不好,人人自危,企业可以好好整合自己的团队,建设好自身的企业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