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向阳,孙向阳讲师,孙向阳联系方式,孙向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高利润营销核心专家
52
鲜花排名
2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向阳:乡镇家具终端门店发展的5大趋势
2018-03-05 2663

      在中国广大的县级城市,家具终端门店已经饱和过剩了,多地都已经严重过剩了。家具终端门店的竞争已到了白热化的阶段。随着中国县域经济的发展,县级城市及县及所辖乡镇市场的家具销量急剧增加。县城及乡镇成为了家具行业销量增长比例最快的市场。

      随着县级城市家具终端卖场的饱和过剩。乡镇市场成为了各个生产厂商的必争之地。那么,在乡镇市场,家具终端门店如何才能赢得市场竞争呢?根据我多年的市场观察,我发现乡镇家具终端门店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六大发展趋势:

一、缓慢的品牌化发展趋势

       越来越多的家具工厂加入到了乡镇市场的开发当中。有的行业大中型企业甚至为开发乡镇市场,专门研发了有针对性的产品。行业大牌不再高高在上。其所开发的产品极具性价比。其目的就是要打开乡镇的市场的突破口,在乡镇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生活水平及消费意识的逐渐提高。乡镇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渐增强。乡镇有理念的家具经销商也看到了这种发展趋势。近几年也在不断的升级、优化自己的品牌结构。有的家具经销商甚至在乡镇市场开设了单品牌独立专卖店。由于中国南北方的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大家一定要一分为二的看待乡镇市场。要充分的考虑到南北方的这种差距。在南方的一个镇的经济发展水平可能相当于北方的一个县级城市甚至地级市。所以,作为工厂而言,在制定市场发展战略及产品研发时,要对不同地域市场的乡镇市场做区别对待。可能有人会问,怎么区别对待呢?举个例子,乡镇家具门店大多以经营散货为主,如果你是一个行业大牌厂家,你非要逼经销商开设专卖店才允许其拿货,那么,你会拒绝很多乡镇优秀的经销商的。因为乡镇经销商做事情是非常谨慎的,尤其是经营了多年家具生意的老家具人(往往是乡镇知名度较高、门店规模较大的门店)。对于一步到位的品牌化卖场是很难接受的。

二、商场化发展趋势

乡镇市场的家具门店,它最初的雏形大部分是以大棚店(或者叫钢结构的仓库店)和自有房屋为主。专门为开设家具商场而建设的独立卖场比较少。随着乡镇市场家具门店的竞争加剧,以及消费者需求的需要。会逐渐出现以专门经营家具而建设的规模较大的家具卖场。这些卖场的规模、运营模式与县级市场的卖场经营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三、规模化发展趋势

      近几年我们发现。乡镇市场的家具门店的面积越来越大。靠大而全的规模优势取胜的卖场在一定时间内,还将引领乡镇家具市场的发展。只要在当地形成“卖场大、品牌多、品类全”的消费者认知。保证盈利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单纯的管理粗放的以规模优势取胜的乡镇大卖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是消费者的首选。

      500-2000平方米的家具卖场是乡镇家具门店的主流,很多地区乡镇市场的家具卖场的面积已经发展到了3000-5000平方米,有的乡镇的家具卖场的面积已经过万平方米了。这些卖场大多是多品牌的散货自营模式。

四、规范化发展趋势

     乡镇家具门店最初的雏形大多都是小夫妻店。随着乡镇门店规模的扩大,品牌的增多,竞争的加剧,乡镇家具门店会越来越像县级城市的家具门店的运营一样逐渐的规范化起来。这种规范化主要体现在:门店的装修档次渐高,也出现了门店的产品品类功能分区。门店从业人员的职业形象、职业礼仪、接待流程、售后服务等等,逐渐规范化。

五、同质化竞争趋势

      乡镇市场消费者的喜好以及消费习惯,消费意识,通常比较趋同。如果某一家具门店的生意比较好,那么很快的,在一两年之内,与它同类型的家具卖场就会瞬间起来很多。同质化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点与城市里的家具卖场是一样的。想了解如何经营才能赢得市场竞争,请添加微信wangxianyong757316

六、高增长发展趋势

      乡镇市场的消费者对家具的需求正由温饱型需求向为改善性需求转变。目前,对于国内的大多数乡镇来而言,都处于这个阶段。这种改善性需求,必然会对家具产品的需求产生极大的影响。乡镇市场可以说是一个刚性需求激增的增量市场。通过近几年的市场观察来看,乡镇家具门店的竞争还远未达到白热化竞争的程度。乡镇家具门店的老板普遍还都是盈利的。亏损的比较少。这也充分说明目前,大部分的乡镇市场还处于未充分竞争的求大于供的阶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