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樊纲讲师,樊纲联系方式,樊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樊纲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纲:直击博鳌?樊纲:贸易纠纷影响有限 会促进中国进一步改革
2018-08-07 2764

8月2日,在201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作了《流动性与去杠杆,宽严兼济下的房地产》的主旨演讲,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和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发展的问题就宏观角度给出了分析判断。

樊纲强调,贸易摩擦的本质不在于美国的贸易逆差,而是关于科技进步、大国发展、市场公平等一系列的问题。他认为,中美的摩擦早晚会来,也许早来比晚来更好。“中国的发展需要调整,我们也争取要把这件坏事变成好事,更好地发展我们自己。但是无论如何,大家对这个问题要有一个长期的思想准备,它一时半刻解决不了”。

  储蓄率太低、国际货币的属性造成了美国贸易逆差,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还有一个特别大的因素,中国想要的东西它不卖。此外,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对这个贸易赤字有贡献,居民储蓄率越来越高,贸易顺差就越来越大。

  在樊纲看来,由美国挑起的贸易纠纷给我们敲响警钟,中国必须进入新的阶段。一方面要进一步改革,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科技上开始进入自主创新的阶段,高新科技的东西必须由自己来发展,长期学习、模仿的过程使我们忽视建立自己的创新体系。现在,自主创新是出路。

  樊纲表示,短期内的主要影响是不确定性造成的恐慌,对双方都有负面影响。

  不过他也认为可能有正面影响。首先是促进中国进一步的改革与开放,包括可能会进一步吸引外资。

  樊纲举例,美国当年打贸易战出口下降了30%,但基本保持了自己经济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当时已是一个大国经济,有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现在的情况相似,所以不会有大的破坏。在一定程度上,由于美国这些年制造业相对衰落,而国内工业门类现在也是世界上最全的,足以支撑发展,发展内需使得国内经济仍有回旋的余地。还有一点,现在的产业链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贸易纠纷的效果会很复杂。

  从这个角度来说,樊纲表示对贸易纠纷的影响不必过于担心。

  谈及如何应对此次贸易纠纷,樊纲认为需要理性应对,最根本的还是我们做好分内的事情,进一步改革,扩大国内市场,加快创新体制的改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