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樊纲讲师,樊纲联系方式,樊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樊纲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纲:樊纲:西咸新区有后发优势 可减少试错成本
2018-10-15 2632

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10月13日在西安举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在会上表示,西咸新区的发展有后发优势,可减少试错成本,使新区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陕西省西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对创新产业给予了多元支持发展空间,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发展格局。

  “中国是一个土地极为稀缺,人地关系极为紧张的一个国家。”樊纲指出,现在住房紧张、房价高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太多土地建房子,土地利用效率太低。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上,怎样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一个核心问题。    

樊纲建议,规划新城的指导思想应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让土地承载更多的人口,承载更多的生产,产生更多GDP。要提高人文关怀,使大家生活更加方便。需要通过合理设计,向新科技,新技术,新理念要效率。学习发达国家,建智慧城市、立体城市,发展城市群。

  樊纲表示,西咸新区的发展有后发优势,一方面要学习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取经验教训,可减少试错成本,使新区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咸阳两市建成区之间,规划面积882平方公里,下辖空港、沣东、秦汉、沣西、泾河五个新城,现有户籍人口101万,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中,宜居生态环境正在成为西咸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新区打造森林防护、郊野公园、都市田园和遗址公园的综合体系,结合国家试点全域推广海绵城市技术、中深层地热供热技术,以清洁能源建设低碳城市、无煤城市,诠释出自然与人文共生、和谐共建共享的创新发展理念。

  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导,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财讯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协办。论坛吸引了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莅临,为新区发展建言献策。会上,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正式揭牌,并发布《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宣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