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其富,高其富讲师,高其富联系方式,高其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其富:高其富说总经理的财务素养
2016-01-20 24354
一、资产项目注释

1资产的计量

在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的计量主要遵循历史成本原则。历史成本也称实际成本,即企业取得或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实际支付的现金或其他等价物。通常情况下,如果企业的资产是外购的,它就报告采购成本;如果企业的资产是自己生产的,它就报告生产成本;如果企业的资产是股东投入的,它就报告投资额或资产的投资作价。这都是实际成本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表现形式。虽然资产的计量也有公允价值计量等,但资产计量的主旋律是历史成本。

2流动资产项目

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是企业资产中变现能力强、变现速度快的那部分资产。流动资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项目。

(1)货币资金。本项目包括企业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其他货币资金又包括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外埠存款等。

(2)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以交易为目的所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等金融资产。其特点是:第一,为交易而持有;第二,以公允价值计量;第三,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3)应收票据。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收到的商业票据,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是指由付款人签发,由付款人的开户银行承兑保证到期付款的票据;商业承兑汇票是付款人或收款人签发,由付款人承兑到期付款的票据。

(4)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应收款项。

(5)预付账款。是指企业按照商品采购合同规定预付给供货单位的款项。

(6)应收利息。是指企业应收取的债券投资等的利息。

(7)应收股利。是指由于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而产生的应收取的现金股利和应收取的其他单位分配的利润。

(8)其他应收款。本项目包括的内容是除企业发生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利息、应收股利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种应收款、暂付款等。

(9)存货。本项目既包括企业为销售而储备的库存商品、产成品,又包括为企业生产而储备的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半成品、在产品等资产。

(10)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本项目包括的只是企业将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如企业购买的持有到期的长期债券,如果它在一年内到期可收回本息了,该投资就已经由非流动资产变为流动资产。

(11)其他流动资产。是指除上述流动资产以外的其他各项流动资产。

3非流动资产项目

非流动资产主要包括以下各项。

(1)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是指企业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可供出售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等金融资产。

(2)持有至到期的投资。是指企业持有的以摊余成本计量的持有至到期的投资。

(3)长期应收款。本项目是在企业发生的回收期超过一年的各种应收款项,包括企业融资租赁产生的应收款、采用递延方式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等业务产生的长期应收款。

(4)长期股权投资。本项目是指企业持有的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

(5)投资性房地产房地产是指企业持有的房产和地产,而投资性房地产既包括企业以获取增值为目的持有的房地产,也包括企业以获取租金为目的而持有的房地产

(6)固定资产。是指企业持有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它的特点是:第一,它是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第二,它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第三,单位价值要达到公司自定的标准。

(7)在建工程。是指企业各项未完工工程的实际支出。

(8)工程物资。是企业尚未使用的各项工程物资的实际成本。

(9)固定资产清理。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因出售、报废和毁损等原因转入清理但尚未清理完毕的固定资产净值,以及固定资产清理过程中所发生的清理费用和变价收入等金额的差额。

(10)生产性生物资产。本项目报告的是企业为产出农产品、提供劳务或者出租等目的而持有的生物资产。生产性生物资产具备自我生长性,能够在持续的基础上予以消耗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其服务能力或未来经济利益,属于有生命的劳动资产,包括经济林、薪炭林、产畜和役畜等。生产性生物资产一般要经过培育、成熟投产和更新处置三个阶段。通常认为生产性生物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固定资产的特征,例如果树每年产出水果、奶牛每年产奶等。

(11)油气资产。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持有的矿区权益和油气井及相关设施的净值。

(12)无形资产。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持有的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的净值。

(13)开发支出。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能够资本化形成无形资产成本的支出部分。

(14)商誉。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合并中形成的商誉价值。

(15)长期待摊费用。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已经发生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负担的、分摊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项费用。摊销期限在一年内(含一年)摊销的部分在资产负债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列示。

(16)递延所得税资产。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确认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

(17)其他非流动资产。该项目报告的是除上述以外的其他非流动资产。

二、负债项目注释

1负债计量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负债表中披露的负债只能是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在预期内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即企业在现行条件下已承担的义务。对企业来讲可能会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但企业无法控制的或有负债,《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要在报表附注中说明,主要包括贷款担保、产品质量担保、未决诉讼、已贴现的商业承兑汇票等。在企业财务分析和决策时要特别注意,表中的负债可能是风险,表外的或有负债也可能是更大的风险,实践告诉我们有相当多的企业真正的风险不在表中,恰恰在表外附注的或有负债中,决策时务必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2流动负债项目

流动负债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短期借款。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下(含一年)的各种借款。

(2)交易性金融负债。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承担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为交易所持有的金融负债。

(3)应付票据。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购买材料、商品和接受劳务供应等承兑的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它是采购环节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应付款项。

(4)应付账款。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购买材料、商品和接受劳务供应等经营活动应付未付的款项。

(5)预收账款。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按照购销合同规定预收购货单位的款项。

(6)应付职工薪酬。本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应付给职工的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辞退福利等各种薪酬。

(7)应交税费。本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计算应交的各种税费,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所得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等。

(8)应付利息。本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按规定应当支付的利息,包括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长期借款应支付的利息、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应支付的利息等。

(9)应付股利。本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分配给股东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10)其他应付款。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股利、应付利息、应交税费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款。

(11)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非流动负债中将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一年内到期部分的金额。

(12)其他流动负债。该项目报告的是除上述流动负债以外的其他流动负债。

3非流动负债项目

非流动负债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长期借款。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各种借款。

(2)应付债券。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为筹集长期资金而发行的债券的本金和利息。

(3)长期应付款。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除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以外的其他各种长期应付款。

(4)专项应付款。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取得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具有专项或特定用途的款项。

(5)预计负债。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确认的对外提供担保、未决诉讼、产品质量担保、重组义务、亏损性合同等预计负债。

(6)递延所得税负债。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确认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产生的所得税负债。

(7)其他非流动负债。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除上述非流动负债以外的其他非流动负债。

三、股东权益项目注释

股东权益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股本(或实收资本)。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股东实际投入资本中形成法定注册资本的部分,当注册资金全部到位时,该项目和企业营业执照注册资金一致。

(2)资本公积。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股东实际投入资本中超过法定注册资本的那部分资本(也称资本溢价),以及直接计入股东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等。

(3)库存股。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持有的尚未转让或注销的股份。

(4)盈余公积。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是按《公司法》的规定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的提取由股东决定。

(5)未分配利润。该项目报告的是企业实现的留待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正数表示未分配利润,负数表示未弥补的亏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