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秀云,韩秀云讲师,韩秀云联系方式,韩秀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把宏观经济知识讲解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秀云:韩秀云——学者大家风范
2016-01-20 7834

近日,韩秀云在上海书城为自己的新书《金融海啸与我何干》召开新闻发布会,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暴发起,她就在思考新一轮的危机何时到来。而这本书正是她10多年的积累写就的。看到书城里买书读书的人群,韩秀云脸上露出一丝笑容。她说:“金融海啸来了,我们老百姓更需要经济知识。”

    有“百姓经济学家”之称的韩秀云为百姓普及经济学已努力多年,她觉得经济学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和普通人密切相关,她更想用最简单生动的方式解释人们生活中最关注的经济现象。2003年她写了一本《推开宏观之窗》,让大家看看宏观经济学窗内的景色,后来她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和山东电视台《名家论坛》讲经济,很多普通读者就这样读懂了身边的经济学,人们突然发现“宏观经济原来离我们这么近”。

   “这是本躺在床上写的书”

   笔者:《金融海啸与我何干》这本书您是什么时候开始酝酿的呢?

   韩秀云:这是一本躺在床上写的书。2008年写完《看不懂的中国经济》,由于过度疲劳不慎左脚骨折。但又不能闲着,因此前后花了三个月时间坐着轮椅走遍中国。在这过程中,全球金融海啸暴发,中国经济急转直下,为了给读者一个交代,从金融海啸中寻找到对我国下一步发展有益的启示,我拒绝了所有讲座的邀请,倾注全部精力,开始撰写这本书。

   我女儿在剑桥大学读书,她最早告诉了我国外的金融海啸情况,并且帮我搜集了很多一手的资料。为什么华尔街400多位经济学家看不准金融海啸,就是因为他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我认为,经济学家应该跳出来看经济环境。

   笔者:您从不接受任何大财团的顾问工作,拒绝担任任何一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及对方开出的优厚条件,您觉得和商业保持距离是经济学家应该做的吗?

   韩秀云:“信任”两个字对学者很重要。有些经济学家背后有着自己的利益代言集团,某些时候他们肯定要为自己的代言人说话。但是老百姓要有自己的甄别能力,特别在理财时代来临之时,普通人也需要有更多的知识。很多人经济一点都不懂就去炒股了,这很危险,所以我说教育很重要,读书很重要,经济学常识要知道。但是很多人没有机会读大学,我就是从这个方面努力,给大家解释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常识,让大众了解经济学。

   “人类最大的敌人是欲望”

   笔者:您在书中总结说:金融海啸的祸根在文化。对于“生活方式并非金融活动的原因,而是当下整个金融秩序的结果”,您觉得这会改变以后的生活方式吗?

   韩秀云:华尔街投行的一个高管一年的奖金可能就达到6000万美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工作2000年的工资。别看他们现在失业了,但是他们依然衣食无忧。可是普通老百姓一失业,生活就会很艰难。其实金融海啸影响最大的还是我们普通老百姓。

   美国需要反省自己,不能再透支明天了。中国人也一定要从美国人的摔倒之中吸取经验,经济消费要量力而行,永远做勤劳、善良、勇敢的中国人。厚德载物、知足常乐、唯善呈和,也许这些中国文化,才是这个疯狂的物质世界真正的药方。

   笔者:30年间,中国人逐步走过温饱,走向小康,我们也开始闷闷不乐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韩秀云: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快了,但是文化发展没有跟上。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经历了先是穷得不行,后来是累得不行,现在是烦得不行。改革开放治了我们的穷病,当下中医保健的流行是治疗我们30年来拼命工作累出的身病,而文化复兴是治疗我们不管挣多少钱都越来越烦躁不安、患得患失的心病。

   人类有一个最大的敌人,就是人们的欲望。为什么这么多人生活得那么痛苦,缺乏幸福感?不是因为缺钱,而是被各种无休止的欲望所折磨。

   “房价短看平,中长期看涨”

   笔者:您如何看待中国股市?现在是进入股市的好时机吗?

   韩秀云:中国未来一定有一个大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会有一个大的股市。这个大的资本市场,经过这一场震荡以后,从高峰跌入低谷,把很多泡沫挤了出去,而现在在2500多点,正是股民建仓的时候,也是大机构建仓的时候,也是国外基金盯着的时候,他们有可能抄底中国,中国大资金也在等待机会。经过这场震荡以后,创业板市场推出,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在国家推出一系列措施之后,都将形成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在这个大发展当中,我们应该抓住这次机会,也可能还会再震荡,但是你一定要在这里做投资的行为,别做短线的投机。

   笔者:中国的房价经过一轮调整,到达最低点了吗?

   韩秀云:对于中国的楼市,我的观点是短线看平,中长线看涨。很多人认为中国楼市还会往下跌40%~50%。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中国经济2009年还会震荡,但是在这场金融海啸当中,中国是第一个从谷底爬出的国家。如果我们的经济回升,股市回升,楼市回升,物价回升,所有的东西都会回升,这种情况下楼市会到底,慢慢经过平整的调整以后,会向上走。如果还没有买房的年轻人,可以在现在这个价位(二、三线城市都很便宜,包括北京郊区边上的房子也很便宜)通过银行贷款方式买房。

   笔者:《看不懂的中国经济》这本书封底写道:“今天看到的美国,应该在晚上八九点的样子,夜幕还没有完全降临”,那么您还看好中国经济吗?

   韩秀云:是的,我们应该看到大势,那就是:美国建国200多年来,经济一直在涨,涨到2008年到了尽头,开始了真正的下跌。而中国恰恰相反,从19世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济跌了近200年,而改革开放30年,它才开始上涨,远没有到尽头。

   笔者:金融海啸波及中国,如何化解已经成为政府的一个重任,目前有什么难题吗?

   韩秀云:我们要强烈地意识到,金融安全,应该是真正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头号难题。1997年席卷东南亚的金融风暴,中国当时没有放开资本项下货币的自由兑换,因此免受冲击。而2008年的金融海啸,当美国的房地产泡沫、次贷泡沫起来时,中国在商量是否可以推出金融衍生品,但最后还没有来得及签字和审批,被收购对象都倒闭了,中国又躲过一劫。

   笔者:金融海啸来了,普通老百姓应该怎么办?

   韩秀云:要有一技之长,这样你就不会轻易失业。

   对现在的老百姓来说,保护好自己多年辛苦积攒的钱财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事,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出现在股指6000点上买进股票,在1600点割肉的惨剧。但是钱放在银行不动,资金又在被通货膨胀不断吞噬。所以懂一点金融知识,做一点保守投资,既抵抗通胀,又不会因为贪婪而深陷金融漩涡。这已经是摆在每户人家面前的一个现实而艰难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