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杰,魏杰讲师,魏杰联系方式,魏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魏杰:魏杰:供给侧改革助推汽车产业创新
2017-08-22 2648
5月25日,2017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暨中国(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方案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未来。新势力为主题,立足汽车产业变革带来的产业创新发展新机遇,重点突出汽车整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等企业的创新发展。会上,来自四川省政府领导、传统车企和新能源车企领导高屋建瓴地建言献策,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以下为著名经济学家、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同方讲习教授 魏杰演讲实录:

 各位在座的汽车行业的实干家、理论家们,非常高兴参加我们这次论坛。

  来之前,会议的组织方告诉我,让我和大家去讨论一下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我一直琢磨,因为宏观经济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今天又是一个汽车产业创新创业的会议。怎么样让这两个问题结合起来?所以,谈什么问题我一直忐忑不安,因为我对汽车产业的研究不是太多。  刚才听了王侠会长,还有葛总,还有我们四川李红军主任的发言,我终于想到我要谈什么问题了。听完他们三个的发言之后,我有两个感想,一个感想是,目前汽车创新创业是我们国家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才发现,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在汽车产业已经产生了很大推动力,这是一个感想。第二个感想就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也必须在供给侧改革的指导下进行,才能真正完成这个产业的创新创业。

  我今天和大家讨论宏观方面的问题,也是探讨关于目前正在推动的供给侧改革问题,因为它可能和今天我们所讨论的汽车创新创业这样一个话题紧密地连在一起。所以利用这半个小时的时间,我就宏观上的一个问题进行探讨,就是关于供给侧改革问题。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呢?可能在座知道,经济学家把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叫需求侧,比如说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外需,就是出口。另外一个就是供给侧,供给侧首先有三个问题:一个是经济结构,一个是经济体制,一个是经济增长方式。中国目前所推动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要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经济结构,一个是经济体制,一个是经济增长方式,我们统称叫供给侧改革。这意味着供给侧改革实际上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经济结构调整,因为现有的经济结构已经很显然不适合我们未来的发展。怎么调整呢?实际主要是寻找新增长点,现在大家形成共识,我们未来的新增长点可能有三个,一个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既有战略性又是新兴的,我们统称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八个主要内容,第一个就是新能源,像水能、风能、太阳能、地能、核能等等都属于新能源,新能源属于战略产业范畴,因为人类社会正在用新能源要代替传统产业时代。第二个组成部分就是新材料,因为人类社会逐渐进入由新材料时代取代传统材料的时代,新材料是重要组成部分。第三个就是所谓的生命生物工程,这是一个重要组成内容。第四个就是信息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它是重要的战略产业组成部分。第五个就是节能环保,节能环保属于战略产业范畴。第六个就是新能源汽车,刚才汽车产业的几个同志谈到新能源汽车,都谈到了汽车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新能源汽车也是属于我们所讲的战略性产业的一个重要产业构成。第七个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也是重要的战略产业组成部分,无人驾驶,王侠会长谈到的汽车行业中芯片等,实际上都属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改造人类社会,首先改造的可能是汽车产业,会出现无人驾驶等等。第八个就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属于重要的战略产业范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