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志勇,魏志勇讲师,魏志勇联系方式,魏志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战略体系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志勇:人事部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
2016-01-20 5710

魏志勇:高级公务员是按照咱们国家以前叫高级官员,就是高级干部这个概念算起,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定位是18级以上。文化大革命之间又提升了,定到了14级以上,到了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有了新的说法,因为取消级别了,多少级取消了,定在哪儿呢,定在局级以上就叫高级公务员。


后来出了问题,我95年的时候到香港去,因为香港97年要回归,我们作为第一批公务员到香港去谈交接问题,但是去了那儿又出了问题,香港警务处的处长比我们局长都高,薪酬肯定高,普通公务员比我们都高。因为我们那时候去的时候,95年的时候,一个处长的薪酬是8万港币月薪,还不算房屋补贴,可是我们那个时候的处长,我印象很清楚,我那时候是800人民币。所以这个就是给你解释一下,高级公务员指的就是我们说的高级干部,所以现在有些人很奇怪,说为什么人事部要管那么多企业,我们管了525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管了三家,国航、东航和南航,油田管的是大庆、大港,化工方面的有集化、辽化和燕化。为什么管这么多呢?因为这些企业的领导走的都是政府的公务员级别,他叫处长,享受处级待遇,他叫总经理,但是他享受局级待遇。像国航的总经理,总裁,他是享受部级待遇。这就不一样了,现在我们有一些享受部级待遇的企业,都很厉害的。但是估计过一段时间可能会逐步有一些脱离。

  因为今天刚下飞机,昨天晚上和老板谈到12点半,也是谈到职场的问题,今天讲人才,我想讲第一点“白领人才观到底是什么?”我今天早上坐飞机碰见一个小姑娘坐我旁边,个子很高,长得非常漂亮,很腼腆,我就发现旁边另外有一个女的老跟她说话,盯住她,要这样,不要那样。后来我就问那个小姑娘,“你到北京干什么?”她说到北京参加培训。知道培训什么吗?空姐。我挺有兴趣,我说咱们都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想当空姐,待遇非常好。我说你这是什么形势?她爸她妈陪她来,我跟你讲,我吓了一跳,因为下了飞机以后她要赶到那个地方去马上签培训,经过四年的培训,毕业以后底薪1700美金,再加空中飞行一小时80美金的高空补助。她跟我讲,从北京飞到新西兰12个小时,来回24个小时。一个月飞六趟,我大概算了一下她可能不止百万,她一个月就不少钱,一个小时八十,十个小时八百,二十四个小时,一个月六趟。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问她你的训练基地在哪儿,然后她详细告诉我在哪儿。可是我印象里真的没有这个地方,那个时候我经常去,没有这个学校。大家稍微计算一下就可以发现,她一个月就可以拿好几十万,空姐我估计不可能,飞行员也没那么多钱。所以我给大家说这么一个引子是什么意思呢,白领人才观到底定在哪儿,这个小姑娘为什么跑到北京来,因为我是从南京飞过来的,这个小姑娘是江苏的,她不知道城市的东西,飞机都没坐过,安全带什么的都不知道,她爸爸妈妈也不知道,所以上了飞机闹了好几个笑话,因为坐我旁边嘛,后来我就一点点告诉她。

  百万年薪,从我个人的感觉,这是一个很诱惑人的提案,我个人感觉就是先把人才概念讲一下,中国对人才这个词解释不通,直到现在还在争论。现在我们正式定义的人才叫“中专毕业以上的人员都叫人才。”实际上我个人觉得这不是特别准,你接受教育的程度不一定是人才,你只是接受了专业知识,按照这个来算国际统计现在我们全国有5600万专业技术人员,中专以上毕业的人。西方把这个人才叫泰伦特(音同),这个概念和我们讲的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一般感觉,我们国家现在定位的“人才交流中心”实际上它起到的作用相当于英国的职业介绍所,真正的人才交流中心交流的应该是人才,可是我现在看到很多省市的人才交流中心,保姆也在那儿交流。但是我讲,保姆、清洁工,您说的什么是人才?人才一定是这个领域的顶尖的人,不是所有人。刚才赵鹏老师也讲了一些,我觉得他讲得很到位,所以我先讲一下这个。

  第二讲一下职场,白领特指他工作的场合叫职场。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社会里,包括发达国家社会里的“场”有很多,有职场,有战场,有沙场,有官场,有广场,情场,还有操场。太多了,这个场是什么概念?为什么说白领人才到了官场上恐怕就不行了呢?为什么说白领到了情场上恐怕也有一点儿问题?(笑)这是我们说的职场,白领特定的工作平台是职场,所以老板和企业家们要打造的平台是职场平台,而不应该是官场平台,也不应该是情场平台,但是这些东西太多了。场的概念,我给大家简单说一下,有一本书叫《场论》,什么叫场?《场论》里讲“场是一种吸引力,也是一种磁力。”我们吸收要打造职场讲的是什么意思呢?从企业角度来看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你这个企业的吸引力实际上就是“场”的一个重要表现,它叫凝聚力。当一个企业的凝聚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OK,你的团队出来了。当你的凝聚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员工你让他走都不走,他哭着要留下来。海尔现在就是这样,让他走不走。当一个企业的凝聚力形成的时候,尽管海尔在青岛,但是我告诉你,上海、北京毕业的大学生往那儿跑。这个场在人事上表现形式是什么呢?讲的是魅力,比如管理魅力、人格魅力,当一个人的人格魅力一旦形成之后,记住,那么他的员工就愿意为他转,当他的人格魅力上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员工就愿意为他去死。古人讲的“士为知己者死”,所以必须要建设职场平台,而这个职场平台分两个步骤来走:

  第一个步骤,就是你要学会建设你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你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有了之后,白领认同你的价值观了,这个时候白领人才的价值也就出来了。比如海尔、联想,他们讲了很多理念上的东西,为什么员工进去能认同,记住,企业价值观,如果不为白领所认同,那这个价值观是空的。

  第二个层面,老板必须得学会让你的所有管理人员形成管理特定的场。这个东西形成了之后就会使得你的企业加速发展,为什么这么讲呢?就是因为你的管理者的场形成了,它就会不断地膨胀、发展,而且像红军长征似的,撒种子,拿出来一个经理往这儿一放,扔到兰州去,他就可以生根开花,扔到四川去,生根开花。我九几年的时候做了一家民营企业,当时我给他训练这个东西,他在全国各地开公司,没有从外地聘一个经理,全都是内部的人,甚至敢提拔司机当总经理。我跟你讲,每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他现在开车不意味着他一辈子开车。

  这家企业现在已经打进北京了,可能你们都听说过,红星美凯龙,这家企业的老板,我和他一块儿的时候,我写了一本书,他说要把他的名字也签上,我就把他的名字签上了,张瑞敏抓海尔的时候也是在抓场。比如张瑞敏到海尔去以后,大家都知道,有一句经典三个月没说话,三个月以后开一次会,张瑞敏说了一句什么话,你们都知道吧?“不准随地大小便”,这就是抓场的问题,而不是抓业绩。真正聪明的老板都是在抓场的问题,柳传志也是这样,为什么呢?这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但是我们认为它是既可意会又可言传。这是我现在讲的第二个问题,作为场来讲,它有很多东西,在这个场里面,在这个平台里面,人们会有各种表现。有的人的表现是往这方面表现,现在很多企业在讲“品行好、能力差”的要怎么使用;“能力强,品行不好”的要谨慎使用;“能力强,品行又好”的要提拔重用;“能力差,品行不好”的坚决不用。实际上这个古人早有就定义了,《资治通鉴》里讲“德胜于才的叫君子,才胜于德的叫小人,德才兼备的是圣人,德才都缺的叫愚人。”意思就是说,我在企业用人的时候希望用圣人,但是不可能人人都是圣人,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德才兼备的人很少,一百个里有一个就非常不得了了。我们曾经在几个企业做过测评,那个企业还是比较好的,大概在400多人里面,有一个能叫德才兼备。既然你的人不可能都德才兼备,你就必须得用其他人。那么怎么用?这就出了问题了,所以古书里也讲,“宁肯用愚人,不用小人。”这里道理我觉得非常深刻,这在传到发达国家以后,已经被发达国家认作经典的东西,但是咱们国家现在不认,为什么呢?看企业现状就能看出来,只要这个人的能力强就用你,不太管品行。为什么不太管呢?因为他不知道怎么管,所以我曾经多次在清华、北大问,我今天也问你们:一个人在职场里,你们认为他的品行更重要还是业绩更重要?你?(品行更重要),你呢?(要先做人),实际上品行更重要,因为业绩、业务能力我可以培养,而品行是根儿的东西。

  但是我们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国家没法儿弄呢?我们会发现,百分之百的人都回答,品行比业绩更重要,但是我们发现,几乎百分之百的单位在考核的时候,只考核业绩,不考核品行。这就是我们最大的障碍,发现了吗?

  场和士之间的关系很有意思。不管你是造士也好还是造场也好,就像四相图里讲的,一定有“道”。没道,你就做不好。你能入道了OK,入不了道不行。现在我们说白领人才,好多人现在都是白领,但是能够做到百万年薪的,必须得入道。现在白领拿十万二十万的挺多,拿百万的,有没有?有。我一个朋友姓林,在天津做白领,年薪120万。我告诉你,他就是入道了。这个道又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现在讲的一个道,也是怎么去理解这个东西,也是一个问题。很多人说“道”到底是什么东西,就是我点化你了你还不通,他就入不了道。

  所以今天谈中国白领产生的价值,我觉得这个东西很有意思,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在急,急什么呢?又想把人留住,又想用好人,实际上都入了误区,包括去年一个很高级的干部跟我谈的时候也说“魏老师,我们现在出现了一个大问题。”我说什么问题?他说“我们现在出现了用人失误。”我说错了,不是用人失误。他说怎么能不是用人失误呢?我说我们错在“看人失误上。”因为你看人看错了才把他提拔起来了,这个时候他出了问题,你以为是用人失误吗?不是的,是看人失误。所以这个时候他就说,那看人怎么能看失误呢?你记住,人会变化地表现自己。所以我们必须得形成一种场,让他把本质的东西暴露出来,而不能让他有伪装色,老迷住你的眼睛,你肯定会看错。我们多少人都是给上级葫芦里卖药就提拔上去了。而真正的场里,他的伪装全掉了。有人曾经问我,魏老师,什么叫场?实际上你们都有感觉,我建议你们要开发自己。最简单的是什么感觉?当你见一个陌生人第一面的时候,实际上有一种本能的感觉“哟,这人能说得来。”我告诉你,你们俩的场就对了,年轻小姑娘看见你年轻小伙子,一见面就喜欢得不得了,这叫一见钟情,如果那两个人场不对,你把他们拧到一块儿去结婚,那强扭的瓜不甜。所以企业也是一样,是什么人进什么门,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企业要形成一个场,看什么呢?看老板,老板的主观意图,定什么场就会出现什么场,也就是我们企业管理人员说的“老板文化就是场文化。”

  场的形成有一个过程,一旦形成之后很难改变。所以我们说,白领要成长,要诞生,必须得有好的平台,就是他要有一个好的场。如果没有好场,我们会损失一大批高级白领。

  我今天就简单讲那么点,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