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军,王铁军讲师,王铁军联系方式,王铁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铁军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国际资本运作与投资银行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铁军:企业如何找钱 融资要智慧也要勇气
2016-01-20 6096
一直被视为中小企业发展“拦路虎”的融资难问题如何解决?日前,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MBA高级研修班上,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投融资研究所教授王铁军用生动的案例告诉在场的学员们,融资是一门艺术,不仅需要有取得的智慧,更需要有放弃的勇气。


  敲敲老外银行的门


  “你们有没有尝试去老外开的银行借款?”王铁军问在场的学员们。


  王铁军说,其实外资银行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神秘和高不可攀,无论是贷款程序,还是贷款条件,门槛都不是很高,甚至低于一些国内银行。那么,外资银行看重什么呢?


  王铁军认识一个中国学生。在欧洲留学时,他发现坐公交车不用买票,每人只需要刷一下卡,不过就算没有刷,也没有人管。于是,他就起了侥幸心理,坐了一年多的“免费”公交。毕业后,他去找工作,虽然成绩很优秀,但是没有一家单位雇用他。他很纳闷,一家单位告诉他:“一年365天中,你天天坐车,可是只刷了两次卡。在我们国家,这样的不良信用记录是不可能找到工作的。你还是回国吧!”


  “信誉是外资银行贷款的底线。”王铁军说,在外资银行,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有形资产抵押,还可以用预购设备及真实的财务报表和良好的诚信记录来抵押。比如浙江省一家印染企业以预购的外国设备及诚信记录质押,贷了600万美元。“银行把钱给我,我把买过来的设备做抵押,然后接受银行的诚信检查。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我把所有的贷款都按时归还了,没有不良记录,那么就可以继续贷款。”


  不过,王铁军提醒,去外资银行谈判,要带上一个包括律师、会计师


  大家都来做我的股东


  王铁军曾做过一个得意的案例:有家化工产品开发生产企业,是十年前注册的,当时注册资金只有100万元。十年后,这家企业已经有2000万元资产了,想扩大规模,还需要2000万元来增加投资。


  到这家企业调研后,王铁军给他出了个主意:努力说服这个企业上下游的销售商、材料供应商以及提供配套的厂商一起来投资。“这家化工企业是做磷化肥的,是中间厂商,作为上游厂商的磷矿厂离不开它,因为得把原料卖给它;左右配套商也离不开它;下游的销售商则是卖它的产品。”最后,经过努力,上游厂商投了800万,两家配套厂商各投200万,两家销售商各投400万,总投资4000万元,形成了原化工企业占50%,上游原材料厂商占20%,两个产品配套商各占5%,两个销售商各占10%的股权结构。


  “通过这个方法,这个企业的实力增强了,而且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王铁军说,现在上游供原料、左右配套、下游代理销售企业都是持股人,他们这一合作,大大增强了化肥市场的话语权,不仅解决了融资问题,也解决了销售和利润增长问题,可谓是“一箭三雕”。


  关键时刻不妨丢车保帅


  有一个集团企业,下面有四个分厂,分别为玻璃厂、食品加工厂、物流仓储公司和一家四星级酒店。2004年,王铁军去那里考察,发现一个玻璃厂的生产线投资最低要1.2亿元,一旦开始,生产线就不能停,否则就会报废。当时玻璃厂的效益很好,老板笑呵呵地说,平均五秒钟生产线能出一块玻璃,每出一块玻璃,我就能赚50元。


  可是去年,他再去这个企业的时候,发现事情不妙了。老板非常着急,因为整个玻璃行业销售下滑,生产线不停地开工,每五秒钟就要赔五块钱。“我对他说,你丢车保帅吧,在身上割块肉不要心疼,干脆做个产权交易融资。”


  王铁军分析,玻璃是一个主导行业,市场肯定是有涨也会有跌的,值得保留。现在可以做的就是丢车保帅,把酒店等不相关的产业卖掉,渡过难关。最后,这个集团把酒店卖了1.2亿元,又把仓储公司40%的股份拿到产权交易市场上去挂牌,融到1200万元,最终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到改进技术、开拓市场上去。“商场就是这么残酷,我们在场的企业家们应该都有感触,如果在低谷能挺住,那么五秒钟挣50块的时候迟早还会到来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