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魏书生讲师,魏书生联系方式,魏书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书生:魏书生:教育就是要“守住”学生的优点和长处
2018-07-03 3184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10月25日一早,杭州虽然有些凉意,但阳光明媚。中国教科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迎来了一位教育大咖,他就是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先生。他给下城的德育校长、班主任和胜蓝的师生们带来了“自育自学”教育思想,与他们分享了培养日常行为习惯的策略和方法。

 魏先生在观摩了学校的班级文化展示和大课间魅力跑操后称赞有加。在班级文化展示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班牌、班训、班徽,小组名称、口号、目标,学习习惯、小组竞赛、班级公约,读书角、荣耀榜、绿化屋…….教室座椅组合形式多样,孩子们按小组就坐。随着孩子们精彩的解说,一股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扑面而来,自然、自主、自信的精气神在孩子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大课间魅力跑操坚持跑和操并重,融入快乐体育的理念和文化育人的元素,其中包括站抬腿、大踏步、文化诵读、军姿一分钟、愿景口号和广播体操、排舞等环节。学校希望以此提振学生的精气神,促进德育和智育的完美结合。这是胜蓝实验中学大课间活动改革的缩影,是学校长期坚守“教育是为了生命自然生长”教育主张,坚持“秉自然教育、重自主能力、育自信品质”办学思想的成效,也是贯彻魏书生自育自学思想的成果。

在体育馆二楼,魏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生行为习惯培养”讲座。魏先生首先认为,一个学生有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其学业成绩好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如,他提倡学生拥有自己留作业的习惯。老师留的作业不一定同时适合所有的学生,因此,学生要学会自己给自己留恰当的、必要的作业;整理错题集的习惯。这是很多老师、学生公认的好习惯。魏先生说,把错题收集起来,认真研究,往往比你盲目地做十道二十道题目更管用。

  “在我的班上,每天上课第一件事就是起立用一分钟时间大声说,不管说什么都行,不论对错,大声说出来就行。”这就是魏先生提出的演讲习惯,他让学生会整理、表达自己的思想,大胆表达。

  不仅如此,魏先生还提倡学生拥有定计划的习惯、预习的习惯、适应老师的习惯、自己出考试题的习惯、整理错题集的习惯、筛选资料,总结学习经验的习惯大事做不来小事赶快做的习惯等众多让学生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

  此外,他还非常注重学生在一分钟时间里提升。比如,他建议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至少一分钟;每天挺胸、抬头、大摆臂、高抬腿、踏步,至少一分钟;每天练一分钟注意力;每天练一分钟演讲……“这样的训练会让行为慢慢成为习惯。”魏先生说。

 要学会发现自己的优势

  “我给孩子上第一节课时,就让他们拿出纸笔,在上面写下自己的优点和长处。那些学习好、表现好的学生很快写好了,但是所谓的‘差生’却苦于寻找长处。”

  我魏先生给当时的学生举例说,你学习成绩跟不上,不想来学校,但还是天天来,意志力多顽强;你成绩不好,父母骂、老师挖苦、同伴不帮助,但你还是每天坚持好好听课,抗挫折能力多强;你就算被老师数落了,见到老师还是会说“老师好”,这是多么宽广的胸襟;你不把吃苦当回事,不把失败当回事,不记仇……这些难道不是优点么?

  在讲座现场,为了让学生能更深刻地感受到“找长处”的感觉,魏先生让全体学生起立,在60秒之内说出自己的优点,至少20个,有些学生找了很多,有些学生却一个都找不出来。“对自己的优点,你要想明白、看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在他看来,每个孩子都有很多优点和长处,教育就是要将这些优点和长处守住,不断强化。“大事做不来,小事就要赶快做。如果小事还不愿做,那你将灵魂流浪,精神漂泊。”

  魏先生还以自己多年的一线班主任工作引入,鼓励孩子们学会发现自己的长处与优点,消除懈怠、消极、懒惰,发掘内驱力,每天进步一点点。他说,每个人的优点长处都是自我改革的资源、创新的起点和幸福的源泉。“日复一日,你就会慢慢把长处做成行为,把行为做成习惯,最后把习惯融入自身。”

 “自育自学”思想引领胜蓝成长

  虽然已近古稀之年,但魏先生声音宏亮,讲到激动处猛跺脚,还时不时在讲话中带点节奏感,非常有趣,引得所有人开怀大笑。在欢笑间,魏先生提到了教育的本质。他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要培养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让他们明白自己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受教育,那他们就能更好地享受学习的快乐、获得成就感。

  魏先生还教了同学们一个保持注意力的训练方法:身体放松,让心灵宁静,呼吸匀畅,使情绪快乐。“不管什么时候做什么,只要做到‘松静匀乐’,你的注意力一定会集中。”

  讲座结束后,魏先生还为学校题了“自育自学、自强不息”“松静匀乐”两幅大字赠予胜蓝实验中学,希望在“自育自学”思想的引领下,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自然、自主、自信的人。

中国教科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于2016年9月加入魏书生自育自学实验学校联盟。学校秉承“教育是为了生命自然生长”的教育主张和"秉自然教育、重自主能力、育自信品质"的办学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逐步形成自己的亮点和特色。胜蓝实验中学校长李建飞表示,学校是涵养文化的地方,是提升精神的场所。改变孩子,要从提振孩子的精气神开始。

  “只有孩子的精神得到解放,才能真正唤醒自我教育和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学校的特殊使命,归根结底就是要对每个学生的精神世界负责,通过提升学校的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来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使之成为自然、自主、自信的人。”李校长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