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魏书生讲师,魏书生联系方式,魏书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书生:记住这6个规则,学校教育就做好了
2017-03-24 3374
对象
全部
目的
有效教学
内容

“3个守住、4个统一、5个现象、6个步骤、7个一分钟、8个习惯”,把做对的事做得更对,大事做不来,从小事做起,教育就好做了。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

  “3个守住、4个统一、5个现象、6个步骤、7个一分钟、8个习惯”,把做对的事做得更对,大事做不来,从小事做起,教育就好做了。

  3个守住

  1.守住传统常识,所谓的“教”指的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学”指的是学以致用、学而时习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2.守住新中国的教育经验,看到中国教育的发展,也了解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

  3.守住自己的长处,每位教师和每所学校要善于发现和总结自己的长处,并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4个统一

  知、行、恒和情的统一(知道了马上行动,持之以恒,让自己享受愉悦)。

  5个现象

  温馨的教室、温暖的走廊、催人奋进的排行榜、优美的音乐、和谐的笑容。

  6个步骤

  六步教学法--定向(目标)、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

  7个一分钟

  每天都要做家务,至少一分钟;

  每天写日记,至少写一分钟;

  每天唱歌,唱校园歌曲,唱好歌,至少一分钟;

  每天锻炼(大课间),挺胸,抬头,大摆臂,高抬腿,踏步,至少一分钟;

  每天练一分钟注意力;

  每天带中外名著或好人传记上学,至少读一分钟;

  每天练习演讲,至少一分钟。

  8个好习惯

  定计划、预习、适应老师、自己留作业、自己出考试题、整理错题集、筛选信息。

  可以写下自己的20个长处。长处不是骄傲的资本,是创新的资源、发展的起点、幸福的源泉。千万不要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那样精神在流浪,小事在漂泊,怎么可能幸福?

  教师的“根”在课堂

  课堂教学的10条要求可以让课堂千变万化。

  1、教案要公开,每堂课都要备课;

  2、每堂课至少有三类不同的学习目标;

  3、教师讲课时间别超过20分钟,大部分学生能看会的,老师不要讲,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去读、去思、去查资料、去讨论、去练习;

  4、学生动手练的时间不少于10分钟;

  5、如果是讲新课,学生发言人数不少于10人次;

  6、处理偶发事件不超过20秒,以减少老师发火的机会,增长教育智慧;

  7、至少留三类不同层次的作业;

  8、学生做课堂教学总结,每堂课请一两名学生谈一两条看法;

  9、课间10分钟不离开学生,学生做操就和他们一起做操,学生在室内就坐在教室里找三五个学生谈谈心,聊聊天,商量商量怎么学习更愉快,效率更高;

  10、最重要的是,教案上写一句话(这节课的长处、成功在哪里)一定积累快乐,积累长处。教师固然要反思,但首先要正思,找到自己的优点,找到学生喜欢的环节,坚守坚守再坚守,发展发展再发展,巩固巩固再巩固。

  一个班级,什么是大事?所有小事积累起来就是大事。

  我提倡松、静、匀、乐,希望每个老师都身体松、心灵静、呼吸匀、情绪乐。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轻松的人之一,守住心灵的宁静是现代社会必备的本领。

  失败的时候,教师最需要的是寻找成绩、光明、快乐和长处,增加勇气和信心。

  当您失败的时候,还能看到了长处和快乐,成功的时候,更有快乐和长处,日久天长,老师和学生积累的都是一串串长处和快乐串成的珍珠。这么多的长处和快乐,课堂就成了您的精神家园,您天天享受教书的幸福,您的学生天天跟着您,享受学习的快乐!

  延伸阅读:殚精竭虑而成的12个教育建议

  文/张万祥 德育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理事

  教育无小事,小事蕴大理。我殚精竭虑乃成十二个小建议:

  01 纸笔随身带

  随身携带一支笔几张纸。每天的生活都是新的,每天的教育都是新的,每天孩子们都在发生新的变化……这一切,都应该记下来。随身携带一支笔,有什么感悟,有什么想法,随时记下来。

  一支笔几张纸,你的视野会越来越丰富,你的精彩会越来越瑰丽,你前进的步伐会越来越稳健。

  02 事情排次序

  在台历上写下明天必须办的事情。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很容易在忙忙碌碌中忘记了必须做的事情。建议一天结束的时候,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然后在台历上记下第二天必须办的事情,而且按轻重缓急排个次序。

  记下的事情是必须办的,可办可不办的不要写,想办却没有时间办的更不能写。否则,罗列的事情太多,自己完不成,欠下一笔债,心里不安。天长日久,会影响情绪。

  形成了习惯,可以推而广之。每周周末,定好下周计划;每月月末,定好下月计划;每个学期开始之际,定个学期计划。

  03 特长要展示

  把本届学生的特色留下来。每届都有特长生,他们或擅长学习,有独特的学习方法;或擅长文艺,在文艺方面有天分;或擅长科技小制作,心灵手巧……我们不妨把这些特长生的作品保存下来,展示给下一届的学生,让他们观赏,引导他们学习。

  04 每日阅读不可缺

  每学期结束的时候,给自己订购的教育报刊做一份目录索引。日后,思考什么问题,参考什么课题,可以利用目录索引寻找相关文章。这样做,有利于充分发挥报刊的作用。

  当然,每年订购一份报刊是最低要求,是底线。这个底线是万万不可破的。每月少买一件衣服,或者少买一包烟一瓶酒,不会是难事。那么,实现这个建议是轻而易举的。

  05 网站找资源

  只选一个或两个网站,只到一个或两个论坛上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班主任认识到网络学习的重要性,但是,有一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有些人上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哪里热闹就到哪里去。这样在热热闹闹之中,收获甚微。

  建议只选一个或两个网站,集中精力浏览、学习。

  06 随笔不能省

  每周写两千字工作随笔。建议解放思想,大胆写作。不为自己不写文章寻找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动笔;

  自己不是学文的,不会写作;年纪大了,脑筋跟不上,不能写作……初始阶段,可以不写被许多青年班主任视为畏途的论文,可以记述自己所经历的教育故事,记叙自己学生的发展变化……

  建议初始阶段最好订个目标,例如每周不少于两千字。坚持一段时间后,每周两千字的目标就打破了。

  07 真挚祝福暖人心

  在节日时给自己的老师发短信或电子邮件致以问候。这样的短信或电子邮件一定要情真意切,要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感情,不要把网络流行的问候信转发一下了事。

  有了真诚的感谢,才会赢得真诚的帮助。这也是获得专业快速发展的一条捷径。

  08 小事见品质

  从打一壶水、沏一杯茶做起。打一壶水沏一杯茶是个小事,可这小事却能反映谦虚谨慎的良好品质。难能可贵的是持之以恒,培养了毅力和良好的品德,这样小事能铸成思想的长城。

  09 报刊找启迪

  每周到阅览室坐半个小时,浏览报刊。开卷有益,哪怕是走马观花,也会受到一点启迪。

  10 睡前一本书

  一个月读一本书。奥斯勒是加拿大著名的医师、医学教育家,因为成功地研究了血小板等医学问题而扬名四海。由于他对事业的热爱及兼任多种社会工作,时间非常紧张。

  为了读书,他规定自己在睡觉前必须抽出至少十五分钟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就一般的阅读速度而言,一分钟可以读300字,十五分钟可以读4500字,一星期可以读3.15万字左右,一个月可以读12.6万字。

  这样,一年就可以阅读20本书。奥斯勒坚持睡前读书十五分钟达半个多世纪,共读了8235万字,约1098本书。

  有人说:“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可以用五个字来表达——我没有时间。”按奥斯勒坚持的读书方法计算,实现一个月读一本书的建议应该不费吹灰之力。

  11 关爱家人

  每周给自己的家人照一张相。如果有了孩子,那么就每周给孩子照一张相;如果还没有孩子,就每周给自己的父亲、母亲照一张相。

  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坚持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子女的爱,对老人的爱;用这种方式,培养自己的爱心;用这种方式,享受生活;用这种方式,记载我们生命的轨迹。

  教育事业是年轻的事业,我们必须保持一颗年轻之心,为事业,为孩子,更是为了自己,我们不能未老先衰,不能过于沉重,不能忧心忡忡,不能满怀牢骚,不能怨声载道……

  12 每周一个德育故事

  每周记下一个德育故事。伟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反复教导教育者要善于运用德育故事。为此,建议每周记下一个德育故事。日后就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做讲故事的高手,让故事做助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