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王立群讲师,王立群联系方式,王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立群:性灵文字 家国情怀:《心灵禅思录》
2016-01-20 4104
中国古代禅师的生活是与山水田园联系在一起的。栖蟾和尚诗曰: “牛得自由骑,春风细雨飞。青山青草里,一笛一蓑衣。日出唱歌去,月明抚掌归。何人得似尔,无是亦无非。”古代禅师的悟境也充满了自然生趣,法眼文益诗:“幽鸟语如簧,柳摇金糠长。云归山谷静,风送杏花香,永日萧然望,澄心万虑亡。欲言言不及,林下好商量”,它所传达的,不仅仅是对自然美的感受,也不是偶或一遇的心灵状态,而浸透着禅家对所谓真如自性的体证。
 
    禅,集印度智慧与中华文化之至真至美至极者,古往今来的一盏心灯,今时今日, 如何使我们继续得以探其幽境,窥其堂奥呢?
 
    不妨让我们打开本性禅师之新著——《心灵禅思录》, 通过清透若水的性灵文字, 来体味当代禅师屹屹如山的家国情怀。 
 
    禅师书中,有绵远悠长的人生感悟。面对纷繁忙碌,躁动不安的世间世事,他直言修行的最好方式是休闲,“只有我们该提起时提起,该拥有时拥有,需付出时付出,需放下时放下,拥有众妙不猖狂,失去所恋不忧伤,如此这般,我们才会活得自在,活得幸福,活得符合规律,活得安详。”对待平凡平淡的日常生活,要学会包容欣赏人与事“残缺的美”,惜福节俭, 适时后退, 因为“在这世间,本来就是没有什么可以放下的,也没有什么可以挑起的”。人生,需要结缘。结缘,就有分享。分享,就有获取,就该付出。宁可清贫自乐,不作浊富自忧。在禅师看来,人生最核心的是善,佛教最核心的也是善,因此常以“上善若水”、“为善最乐”、“止于至善”、“与人为善”等书赠于信众,“愿大家,做个善的人;愿人间,成个善的世界”。 
 
    禅师书中,有形而上的哲理思辨。佛教常说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对普通人来说很难理解。禅师以事物之方圆来领悟之,阐释之。“这方,在佛教,我想,可用一词形容,即不变。 那圆,可用另一词形容,即随缘。 不变,是本体、本质。 随缘,是事相、现象。 因此,方,决定了事物的内在不变性;圆,体现事物的外在随缘性。 方是根本,圆是枝末。 方要坚守,圆可调适。 有句话,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此话是对方圆寓意的最好注释了。我谓之方圆哲学。”应用于人事“既要方正,又要圆融,既要灵活,又要原则,不能有灵活而没有原则,也不能只有原则而没有灵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