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王立群讲师,王立群联系方式,王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立群:王立群应邀作《历史、历史书写与历史阐释》专题讲座
2016-05-11 2477

最简单的概念往往蕴含着最丰富的内涵。什么是历史?历史可以划分为哪些层次?历史书写是怎样影响历史真实的?如何读懂历史?4月25日上午在市委党校综合报告厅举行的开封市领导干部大讲堂上,“《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以《历史、历史书写与历史阐释》为题,为全市领导干部解疑释惑,作了一场深刻、生动的专题讲座。

  市领导吉炳伟、黄道功、焦跃进、许兆儒、孙继刚、郭轲、王载飞、范付中、何伟等与全市广大领导干部一起聆听了讲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主持大讲堂。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那么到底什么是历史?王立群给出了答案。王立群认为,历史有四个层次:真实的历史、书写的历史、阐释的历史和接受的历史。在所有层次中最核心的部分叫真实的历史。真实的历史就是在历史上某一个特定时间发生的一些事情,稍纵即逝,不可重现,这些事情我们就称之为历史。历史并不是一般人很轻易能真实再现的,因为历史不能重复。

  “后人知晓历史主要通过历史书写。书写下来的历史一定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真实历史的某些方面。比如说回忆录、日记、老照片、影像资料、建筑、实物等。”王立群教授认为,“历史被书写下来的时候都有选择,历史书写者的观点、立场和倾向性就在选择中表现出来,所以说历史书写非常复杂。历史真实和历史书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历史书写要尽可能多的反映历史真实,但完全做到是有困难的。了解到这些,大家在看待历史时会多一些思考。”

  王立群说,历史被书写下来之后就是对历史的阐释,阐释就是对历史的解读,阐释历史更加复杂。通过文献记载、实物和逻辑判断,我们能够认识真实的历史。政治学、历史学和文学都介入了对历史的阐释。政治学家追求的是历史阐释的权威,历史学家追求的是历史阐释的真实,文学家对历史阐释的影响力最大但往往也容易艺术化。接受的历史就是后人心中的历史、心中的历史人物形象。

  结合自己在开封60多年的学习、成长、工作经历,王立群与广大领导干部分享了关于读史与了解当下之间关系的感悟。他说,读史的目的在于从历史中获得认知、经验、教训。历史常读常新,人生阅历对读史的帮助很大,只有深刻了解当下才能深刻读懂历史,读懂历史也有助于更加深刻认识当下。历史遗存是城市的记忆,是非常珍贵的历史书写,甚至有些是独一无二的。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开封的传家宝。希望开封市的领导干部多读史书,发挥实践优势,让开封在“文化+”理念引领下再创辉煌。

  王立群引经据典、站位高远的讲座,娓娓道来的儒雅风度,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将把读史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封正在实施的“文化+”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加强学习,以史为鉴,把从历史中吸取的营养运用到开封发展实践中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