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王立群讲师,王立群联系方式,王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立群:王立群现场开设 “国学课堂”
2016-06-27 2792

运城首轮“城市体验”环节竞演结束后,现场点评嘉宾、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用较长时间阐述了运城厚重文化的三个亮点。他的点评结束后,主持人白燕升意犹未尽,说“人说山西好风光”刹那间变成了“国学课堂”。

   王立群首先谈到的是永乐宫壁画。他说,永乐宫的元代壁画在中国绘画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作品,集中体现了唐宋以前的中国绘画技艺。它的题材是道教,但手法运用了唐宋以前所有的绘画技巧。它在中国绘画史上地位非常之高,影响非常之大,名气非常之甚。它是运城一个很突出的亮点。

   王立群说,提到运城,就要提两句关公。因为关公在中国的文化史上地位非常高。我们是一个信奉儒家学说的国度,各地有很多的孔庙,或者叫文庙、夫子庙。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有关公崇拜,还有很多关公庙、关帝庙。如果说把孔庙和关帝庙相比,不成比例,相差太大。关帝庙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孔庙。运城是关公祖庙所在地。所以,关公也是运城的一大亮点。

   王立群提到的第三个亮点是后土祠。他说,后土祠是祭土地神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农耕民族,我们依靠种植土地获得了生存、繁衍、发展。后土祠是皇帝祭土地神的地方,一直到明清才迁到北京。所以,运城有许多得天独厚的资源,这些资源如果能够很好地开发起来,能够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对宣传山西有极大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