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王立群讲师,王立群联系方式,王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立群:伴读 | 王立群:一座小城 一所大学
2017-08-22 2635

人之所以不幸福,也可能是被自己耽误的。

文/王立群

小城叫开封,大学叫河南大学。

开封不大,却曾经是七朝古都;开封古朴淡定,却曾经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她成就了华夏文明的极致。

一千多年前,当时中国唯一的高等学府——大宋王朝的国子监——就设在这里;一百多年前,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清王朝将全国的科举考试由北京转至河南贡院。河大这片土地,见证了一千多年科举制度的终结,也开启了新式高等教育。

二十世纪初的欧风美雨和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孕育催生了“河南欧美留学预备学校”,她与清华学堂、南洋公学一起成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基地,她就是河南大学的前身。

河南大学,扎根在开封这座幽静古朴的小城里。她北依千年宋代铁塔,塔不是很高,号称“天下第一塔”;她东临明代古城墙,墙不是最长,仅次于南京古城墙;她经历了几度变迁,却依然谱写着灿烂的乐章,这就如同我深爱的河大:古朴而不奢华,低调却有风韵。

来到开封,来到河大,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邂逅。

1965年,我参加高考,最初填报的志愿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后因政审原因,我没等发榜就到开封市一家小学当起了代课教师。1978年国家恢复招收研究生,我当即下了考研的决心,报考并顺利考取了河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

走进河大校园,我发现自己瞬间被打动了,内心交织冲撞着一个声音:我要的就是这份古朴!千年铁塔、沧桑城墙是她的外表,波澜不惊的铁塔湖水是她的内在气质,气势庄严的牌楼式大门、建筑精湛的博雅楼和博文楼、小巧别致的东十斋、稳重大气的大礼堂是她深厚底蕴的外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