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王立群讲师,王立群联系方式,王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立群:王立群教授在京为台胞青年作报告
2016-01-20 5793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国学
内容

近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5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报告会在京举办,来自台湾和海外的1500余青年台胞与大陆嘉宾一同“说历史、聊未来”。我校王立群教授受邀以“历史与人生”为主题,给台湾青年作报告,以古论今、古今结合,给台湾青年学生以人生的启迪、思考和激励。

王立群分别从“历史是个同心圆”“人生的局限靠历史来补充”“历史和人生是不断告别的过程”等角度为在场台胞青年们阐述了历史与人生的多重内涵。他表示,历史是同心圆,由四个同心圆叠加而成,分别是真实的历史、记录的历史、传授的历史、接受的历史。这个同心圆最核心的是真实的历史,其特点是不可重复并很难被人们认知到;记录的历史是在真实历史之外的第二个圆,记录的历史是有选择的记录,其过程中有淘汰和删除,受各种因素的制约;传授的历史是真实历史之外的第三个圆,传授的历史是政治、历史学者、文学三种力量介入的历史;接受的历史是真实历史之外的第四个圆,每个人接受到的历史都不同。

王立群还和台胞青年分享了对人生的独到见解。他说:“人生是一条直线,其本质是过程,是不断告别的过程。”他表示,人生短暂有局限,人生的认识也有局限,要靠历史知识进行补充。历史是人生的朋友、镜子和借鉴。王立群寄语台胞青年们,要通过学习历史填补人生的局限、认识世界的发展趋势,从而最大程度地丰富人生阅历、体现人生价值。讲座最后,王立群教授与在场台胞青年们积极交流互动,并勉励所有青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珍惜青春时光,积累人生经验。

报告会结束后不久,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专门为王立群教授发来感谢信,表示王立群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充满智慧。在台上与听众交流,丝毫不显倦怠,同时签名赠书、与学子们合影留念,十分平易近人,其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风格令人钦佩。

据了解,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夏令营已经举办30年,每年邀请来自台湾和海外的台胞青年到北京和各省交流访问,增进对大陆的了解和认同。报告会是夏令营的传统品牌,是增进台湾青年理解大陆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的重要平台。杨振宁、李燕杰、林毅夫、陈德铭、汪毅夫等均在报告会上做过精彩报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