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朋荣,钟朋荣讲师,钟朋荣联系方式,钟朋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钟朋荣 优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钟朋荣:老百姓合理负债,可应对通胀
2016-01-20 13112
关于经济,最近我们听到最多的消息就是,印度和印尼遇到了大麻烦:资金外逃、货币贬值、股市下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有一种声音在问:亚洲金融危机会卷土重来吗?
  即便只是一个平民老百姓,听不懂宏观经济那些事儿,但股票该不该抛,房价会不会跌,菜价会不会涨,每一个人都很想知道答案。
  本期人文大讲堂,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京城四少”之一的钟朋荣,不仅详细剖析了通货膨胀背后的博弈,也解答了那些老百姓最关心的“生计”。
  面对输入型通货膨胀
  少存款,多贷款,负债最大化
  当前全球在进行两场比赛,一是印钞票,二是降利率。
  中国钞票印得快,10年由18万亿增加到97万亿,增加了近5倍。
  美国的钞票印得也不慢,因为财政赤字严重。美国以前弥补赤字有三种办法:加税、发债券、印钞票。但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加税加不了,发债没人买,只能印钞票,因此美元也在不断贬值。
  现在美国的债券只有美联储买,美联储印钞票买债券,叫“定量宽松”。美联储已经四次定量宽松了。
  因为全球的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标价,美元贬值必然会造成大宗商品涨价,所以我国下一步将会面临更大的输入型通胀。
  中国还存在输出型通货膨胀,就是将商品输出到国外,换回一堆钞票。输出型通货膨胀的本质,就是通过中国人的财富贬值和收入下降,将巨额财富白白送给了美国和欧洲。中国没有那么多外汇储备,就不会有这么重的通胀。
  印度、印尼、巴西当前的危机,就是因为资金都往美国去了。今年以来,卢比兑美元跌了约20%,现在印度卢比和美元的汇率跌到62∶1,印度卢比遭遇20年来最严重的抛售。
  中国的外汇储备有34000亿美元,上半年还有上千亿贸易顺差,我们的财政赤字还是可控的,所以印度式的危机在中国不会发生。
  通常,我们衡量通货膨胀,会看CPI(消费物价指数),因为通货膨胀与物价上涨是因果关系。但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那并没有包括房价,食品占的分量比较重。
  每个企业、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CPI。比如低收入家庭,1000多元收入,700多元买食品,CPI的70%就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上涨对他们影响就比较大;不少城市家庭,70%收入用来买房,那么他家的通货膨胀幅度主要应该看房价。房价上涨对他们影响最大,房价上涨率就是这些家庭的通货膨胀率。
  因此建议每个企业、每个家庭都要编制自己的CPI,以此作为自己投资、理财的依据。
  而通货膨胀的本质,是债务人剥夺债权人。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谁当债务人谁占便宜,谁当债权人谁倒霉。中国目前最大的债权人是广大老百姓,把钱都存银行里了,而债务人是地方政府和央企。所以老百姓在通货膨胀情况下,应该做债务人,而不要做债权人。
  怎么做?少存款,多贷款,让负债最大化。当然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要合理负债,而不应过度负债。合理的负债是一种资源。无论企业还是家庭,既不要浪费资源,也不能滥用资源,就是不要过度负债。
  中国股市里要学会找股票
  那钱该怎么花?
  去投资!比如股票。中国股市指数在2000点左右,不少股票还是有投机价值的。
  买什么股票?大方向是,稀缺资源。资源稀缺是世界性问题,更是未来中国经济的第一难题。
  我们可以总结一个规律:中国人买什么,什么东西大涨价;中国人卖什么,什么东西不值钱;凡是中国人造不了的东西,以后都是天价。
  那么中国什么最稀缺呢?应该是土地、石油、煤炭,还有旅游景点等等。
  资源瓶颈是我们永远的痛。
  根据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的报告,2040年全球能源使用量将比2010年增长56%,其中一半左右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需求。
  比如石油,有机构预测,2020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73%。从明年开始,中国将成为石油最大进口国。几年之后,仅中国的需求,就会把世界油价拉成天价。
  再说土地,中国的东部有水没地,而西部恰恰相反,有地没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日益增多,土地日益成为中国最稀缺的资源之一。
  2006年我国总的耕地面积占18.27亿亩,到2020年不能少于18亿亩。也就是说,从2007年开始算的未来14年里,只能用掉2700万亩地,修路、盖房都算在里面。
  映射到股票上,“万科”和“北大荒”,两者必涨其一。土地已成为中国的稀缺资源,未来如果“18亿亩耕地”保得住,商业用地就稀缺,“万科”这样的房地产巨头就会涨。如果保不住,那拥有最大农耕用地的北大荒等“地主股”就会涨。
  还可以看好有旅游产业,理由有很多:旅游景点是高铁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有车家庭越来越多;人的寿命在延长;收入水平在提高;而旅游景点不可再生。有企业家说,旅游房产是会下金蛋的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