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成,张其成讲师,张其成联系方式,张其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易学家,国学管理创建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其成:国学大师张其成莅临淮安一院管理干部培训班讲授文化经典
2018-07-12 2507

日前,淮安市导师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第一医院)举办管理干部培训班,邀请国学大师张其成教授来院作《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专题讲座。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代表、市一院医联体单位代表、市一院职能科室负责人、科主任、护士长等200余人参会。市卫计委主任、党委书记孙邦贵,市政协副主席、市一院院长、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孙晓阳等参加。该院党委副书记石西洋担任培训班主持。

张其成教授是著名国学专家、养生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专委会会长;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研究会会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会长;2009年被搜狐网评选为“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物之ー”。

张教授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可以凝练概括为“一源三流、两支五经”。“一源”即“易为源头”。“三流”即儒、释、道,传承“易”精神。“两支”即“易道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中医。“五经”包含易家之《易经》、儒家之《论语》、道家之《道德经》、禅宗之《六祖坛经》、医家之《黄帝内经》。易为主干,分乾卦、坤卦,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和君子人格。

张教授表示,儒家其基本精神是乾卦阳刚的精神,自强不息、刚健有为。道家其基本精神是坤卦阴柔的精神,厚德载物、柔弱虚静、自然无为。佛家讲究“空性”、“四大皆空”,而医家讲究阴阳调中。儒家讲中庸、道家讲中道、佛家讲中观、中医讲调中,四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阴阳中和”的基本精神,这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追求。医乃仁术,行中医者将“阴阳中和”落实到治病救人上,这与总书记提出的“中医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一脉相连。

此次培训班持续三个小时,精彩之处爆发阵阵掌声。石西洋总结到:市一院党委高度重视医护人员人文素养培育,注重医疗技术与医德齐头并进。张教授一课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国学的博大精深,也激励着我们在守护淮安及周边百姓健康的事业中传承仁心仁术之精神。(作者:石祥宇 陆雪川 树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