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岐,孙晓岐讲师,孙晓岐联系方式,孙晓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品牌战略之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晓岐:谁是能代表中国的品牌?中国等于什么?
2016-01-20 31180

在文章开始之前,我想先提问下各位读者:请问你们是否能在30-1分钟的时间里说清楚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或者你的企业是做什么的,你等于什么。

如果你能清晰准确的回答出来,那么你对你的人生还是有一定的把控和定位的,但是很遗憾,我接触了那么多的企业家中,我很少能听到有企业家能够正确回答这个问题的。其实不能怪他们的不去考虑,只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和生意习惯让他们想当然的把总销售额当成了一个衡量事情好坏的标准,就好比今天我们的泡沫GDP一样。

我想接着问大家几个问题。

想到法国你会想到什么?红酒、香水。想到意大利你会想到什么?服装、跑车。想到日本你会想到什么?科技、数码。那么想到中国你会想到什么呢?

或许现在很多人会说,中国等于廉价劳动力、等于山寨,这当然也是一个等式,但是我相信这个等式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答案,甚至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屈辱。换句话说,想到服饰我们会想到LVVersaceGucciArmani,想到车我们会想到布加迪、迈巴赫、兰博基尼、奔驰、宝马、丰田,想到科技我们会想到苹果、HPIBMSony等等,这些品牌有哪一个是中国的?我们是否有这样一个消费习惯,只要经济条件允许,能买进口的,一定不要国产的。问问你自己,这是为什么,难道我们没有品牌么?海尔、美的、格力等等,商场里琳琅满目的货物中有那么多的中国产品,但为什么有钱你会买西门子呢?给你100万买车,有多少人会买吉利和比亚迪?我不想举太多例子,或许会让一些人觉得不舒服,但是这些都是事实,你不得否认的是在中国,目前没有一个品牌可以代表中国走向世界。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名族习惯了模仿,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传统,我们被西化,但是却没有吸收人家好的东西,我们的企业家不懂得如何经营品牌,品牌不是你生产量大,市面上多的就叫品牌,品牌一定是一提到这一品类的产品第一个能被人想到的,这才叫品牌。

品牌占领的不是市场,它占领的是人的心智,LV只在中国一线城市设立专卖,但是每一个女人却能为了得到这样一个皮包甚至坐飞机去美国、去香港购买。LV用了什么特殊材料来制作皮包么?那是因为LV已经占领了人的心智,他们甚至没有在中国打广告就让全中国人都知道它的皮包是世界最好的,更加可怕的是,这些来自国外的品牌不单在中国得到了丰厚的利润,最主要的是他们在影响着我们下一代的价值观。LV的出现让咖啡色成了即白色黑色之后的万能色,可以随意的搭配各种色彩;好莱坞拍一部电影可以让我们的年轻人对世界改变看法;Armani的男装告诉了所有男人什么叫品味,这些大品牌的设计制定了规则,并且从新定义了很多词汇在人们心中的概念,这就是品牌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之后,他们不需要大价钱的传播,不需要太多的人力成本就可以在全球市场独占鳌头,这就是产品的附加值,它给人们带来的内心的体验,远远超过同类产品所能提供的单纯的功能上的享受。那么我还要再问大家一次,请问在中国,我们是否存在一个这样的品牌?

MadeInChina的标签在这个民族的身上就像一个奴隶的烙印,中国的今天没有品牌比没有技术更加尴尬。我们的工人拿着很少的钱为国外品牌加工产品,之后这些产品再被卖回中国,而我们的消费者却要付几十倍的价格去购买,资金外流且不提,就如同我之前所说的,他们杀伤的不单是我国经济,想一想我们5000年的文化,在年轻一代人的心中还残留多少印象。一个民族连文化都丧失了,那么经济的发展对我们来说的意义何在?失去了信仰的名族就会成为物质世界的傀儡,沉浸在物欲的追求当中,我听到很多年轻人都会很消极的看待现在的大环境,房价、学历、工作,看不到未来他们的动力又在哪里?企业家们,你们是否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或许你们大多都是生意场上的游击手,什么挣钱做什么。

战争年代国与国的竞争靠的是军队,和平年代国与国的竞争靠的是商队,生产一个芭比娃娃只赚35美分,生产8亿件衬衣才换取一架波音飞机,中国劳动力为何如此廉价?广东深圳等地大面积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倒闭,无法接到订单,因为这些国外企业发现在印度和菲律宾有比中国更便宜的劳动力,同时国际很大的呼声要求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的升值将严重压缩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利润,世界已经把刀架在了我们的脖子上,我们却还沉浸在GDP膨胀的自我陶醉之中。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品牌,没有主动权,所以我们需要创建自己的品牌,属于中国的人的世界品牌,品牌可以帮助企业家获得更丰厚的回报,同时也可以真正的刺激我国的消费,减小贸易顺差,提升国际地位,更能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和竞争环境。但是很多企业家却不懂得如何经营品牌,品牌不是简单的广告、Logo、产品包装就可以建立的,品牌的经营是一个确切的系统,这也是我这6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的。中国现在有很多所谓的品牌咨询公司,这些公司大多分为两类,一类叫“点子公司”,他们的前身很多都是做广告和传媒的,他们主要是提供创意策划,负责传播,另一类叫“咨询公司”,这些公司很喜欢给客户庞大的数据,用冷冰冰的报告、曲线去告诉客户你该如何经营,其实这些都是误区。正如我刚才所讲,品牌重要的不是占领市场,是要占领人的心智,而人的心智其实是人的感情和偏好,这种感情是发散的,在你没有给他以引导之前他属于空白状态,而这些公司却硬要套用数据去分析这些发散的情感,会有好的结果么?真正的品牌战略系统,应该是从人大脑的特性开始着手,逐步过渡到理性战略的高度,而目前这些公司所做的,其实都是整个战略系统的一个模块。

Sony公司的品牌战略手册前几页有过这样一段话:

The most valuable asset to this company is not its building,land,or even its employee

Our most valuable asset is the four letters”SONY”

(我们公司最值钱的资产不是我们的土地,建筑甚至是我们的员工;我们最值钱的资产就是这四个字母:SONY

品牌在人脑中的印象应该是直接而简单的,但是它的背后应当有系统和战略的支持,中国的企业今天,应该从市场需求时代走进品牌时代了,或许很多企业家以为他们已经走进品牌时代了,但是从市场的反应上来看,我们做的还真的差很远。我希望我今天的这两个提问能给人们有所启示,谁能代表中国品牌?中国等于什么?每个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都应该好好问问你自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