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吕斌讲师,吕斌联系方式,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吕斌:餐饮策划做儿童餐是否有人愿意为此去买单?
2017-08-24 2456

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把自己的餐饮策划方案转向了儿童餐,推出自己的各色儿童套餐,通过独特可爱的外形,可口的味道以及均衡的营养,受到了小朋友以及家长的一致认可,不过这种儿童餐的浪潮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尽管很多家长愿意给孩子点“儿童套餐”,但是其过高的价位也引发了很多消费者吐槽。市民林先生认为:“其实都是一些常见的食材,制作过程也并不复杂,不知道怎么可以卖到这么高的价位?”

除了在价格上备受质疑,儿童餐餐饮策划的同质化也逐渐为消费者所诟病。市民彭峰认为,“儿童套餐”可复制性很强。“尽管食材搭配和摆盘方式有千万种可能,但孩子吃多了就会发现,其实都差不多。”

在长沙,目前尚未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儿童主题餐厅或者亲子餐厅。业内人士分析,儿童主题餐厅和亲子餐饮策划在西方已经是一种成熟的业态,拥有一套独特的经营方式和理念,和成人餐饮业完全不同,然而它在中国却还相当新鲜。比如,菜单的设计往往会跟餐厅的主题相关。如果是海鲜餐厅,会有很多跟海洋相关的知识;如果是西班牙餐厅,会有一些西班牙独特的文化知识等。另外,儿童餐菜单上还会呈现出如“找词语”、“数独/九宫格”、“迷宫”等好玩的游戏,让孩子等餐时不再无聊。

与此同时,国外的亲子餐厅里餐饮策划还配有许多延伸的服务。如餐厅专设儿童房间,并提供有偿保姆服务,保姆不仅会喂孩子吃饭,还能陪他们一起玩耍,让孩子在里面拼玩具、画画等,大人可以安心聚餐,小孩也能玩得很开心。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餐厅的工作人员都坦陈,儿童餐的制作并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可循。一位餐饮行业的经营者说,儿童食品在制作上主要注重少油少盐低糖,但从餐厅经营角度出发,能从外观和口味上吸引消费者,是首要的追求目标。“现在很多带孩子的顾客,一看餐厅没宝宝椅,或者儿童餐不吸引人,转身就走了。”

目前绝大多数餐厅提供的儿童餐只能作为6岁以下幼儿的餐品,年龄稍大的孩子父母,基本上都为孩子点大人菜品同吃。“孩子不大可能只吃儿童餐,现在餐厅餐饮策划提供的儿童餐种类有限。”

对此,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表示:“一般来说,制作一份儿童餐是非常讲究的,而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都有不同的营养标准。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儿童餐没有经过专业营养师的鉴定,儿童餐的定价、营养成分等都缺少专门的行业鉴定标准。”

而学界对于儿童餐标准探索的重视程度,显然也不如对儿童餐具、餐厅的设计探索。记者以关键词“儿童餐”在百度学术上进行搜索,结果几乎是清一色的餐具、餐厅设计,其研究方向,也多为如何更加吸引孩子。儿童餐的安全及营养问题,鲜有专业研究资料。

虽然现在的儿童餐很火爆,但是不可复否认儿童餐餐饮策划发展到现在仍然还是有很多的问题,价格上的分歧、没有统一的标准等等,不过正是由于儿童餐的起步较晚,所以随着餐饮行业的不断发展儿童餐的餐饮策划也会慢慢成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