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锦国,钱锦国讲师,钱锦国联系方式,钱锦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儒学领导力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钱锦国:仁者不忧
2016-01-20 82285

    1、仁是一种天人合德、满怀慈悲、超然物外、安然自处、不忧不惧的境界。“苟志于仁,无恶矣。”

    2、世人皆不肯就身于仁道,只是为人欲所拘,气禀所蔽,身陷名闻利养追求之中,不能自拔。所以孔子哀叹:“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吾未见力不足者。”事实上求仁真的那么难吗?孔子又劝勉我们:“仁远乎哉?吾欲仁,斯仁至矣。”一个人要想真的追求仁德,可以说立刻就能达到仁的境界。比如说想到好久没回家见父母了,你可以立即回家尽孝,孝道之心立即就被唤醒。佛家也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当然,孔子又讲:“仁者先难而后获。”求仁虽易,但若想持久保持住仁德之心又是很难。因此,孔子又不轻易以仁许人,甚至说他自己也不是仁人,“若圣与仁,则吾岂敢!”而孔子也因此夸耀颜回:“回也三月不违仁》。”意思是讲颜回能长久地保持一种仁的境界。

    3、仁其实是我们安住身心、守住事业、避免祸端、安乐久长的根基。没有仁德的人既享不了清福,也享不了洪福。孔子告诫我们:“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

    4、上天给我们两条腿,其实是要我们走好两条路:一条是凭借自身能力,获取物质资料,安顿好自己的生活;另一条是凭借一种方式,获取精神养料,安顿好自己的心灵。此所谓“富润屋,德润身”。如果我们能将此两条路合二为一,那么我们的生命将时刻绽放精彩;如果我们执着于第一条路而放弃了第二条路,那也许你安顿好了自己的生活,却有可能迷失了自己的灵魂。因此,孔子劝告我们:“君子无终食之间为仁,颠沛必于是,造次必于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