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宋鸿兵讲师,宋鸿兵联系方式,宋鸿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宋鸿兵:宋鸿兵:美俄之间矛盾完全无法调和
2016-01-20 5973
    在谈到美国俄罗斯之间矛盾升级的问题时,宋鸿兵表示,普京执政以来所执行的经济方略或者说大国崛起的方略对美国霸权特别是美元霸权构成了严重挑战,这是美国一定不会放过俄罗斯的根本原因。俄罗斯做的很多事情直接挑战石油美元体系,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致命的问题,导致美俄之间的矛盾完全无法调和。
  宋鸿兵认为今年影响最大的事件是美俄之间矛盾的升级,可以称之为21世纪的第一次世界经济大战。这场较量再继续发展,一定会卷入更多的国家,冲击很多市场的价值,包括油价在内,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俄罗斯的经济崛起战略对美国冲击太大,美国一定要逼其放弃。
  那么,普京上台以来到底执行了哪些经济策略让美国那么紧张呢?
  普京的主要思路是一定要紧紧抓住能源战略。俄罗斯要想重新崛起,必须紧紧抓住能源战略,就是石油、天然气,这是俄罗斯重新崛起最重要的手段,其它所有问题都离不开这个关键的问题。
  第一,石油。普京认为俄罗斯石油工业要想重新崛起,必须砸钱,产量是钱砸出来的,他上台之后对石油进行了高投入,首先,把卖掉的资源重新收回来,把全国所有原材料和能源资源重新收回来,重新进行国有化,对石油工业进行重点投入,2009年俄罗斯石油产量超过沙特,在全国出口份额也在上升。特别是俄罗斯在北极海域还有大量的油田,储量十分惊人,开采成本也非常高昂,特种材料要耐极寒、要抗冰山冲击等,3000亿美元砸进去能赚3600亿,当时油价是100美元以上。总之,俄罗斯对石油连续的投入使得石油产量上涨非常快,在全球份额中占的比例也非常大,而且普京不只在俄罗斯投入,全世界所有油田都有俄罗斯控制的资源。
  第二,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储量是全球最大的,加上页岩气,总储量占全球1/3。俄罗斯通过十几年广泛的投资,不仅控制了中东和本土油田,还在非洲进行了大规模的控制,非洲气田天然气产量的50%被普京控制,这对欧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欧盟天然气严重依赖俄罗斯,包括管道供应、管线线路,都牢牢掌握在俄罗斯手中,为什么欧盟想制裁俄罗斯又不想跟美国靠的太近?因为靠的太近能源阀门有可能随时被关掉,冬天怎么过?经济怎么发展?欧盟对俄罗斯所谓制裁不给力的原因就是因为能源依赖俄罗斯供应。
  第三,核燃料。独联体国家包括俄罗斯铀总储量达到全球铀矿产量的58%,提纯成浓缩铀的过程非常复杂,全球产量50%也在普京手上,换句话说,美国1/8能源电力供应靠核能源,所有核燃料主要供应商是俄罗斯,不光是美国,像德国、法国,普京在全世界在原材料和能源上已经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
  俄罗斯在原材料和能源上占据上游,这对下游所有国家构成压力。所有国家要想经济发展,没有能源不行,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到一定程度就有能力改变全球贸易条件,比如货币结算。如果俄罗斯指定用某种货币结算,比如不用美元,用欧元或者人民币结算,所有依赖俄罗斯的国家没办法,只能跟着走。这是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完全没有调和的余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