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宋鸿兵讲师,宋鸿兵联系方式,宋鸿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宋鸿兵:宋鸿兵:如何无痛化解房地产泡沫
2017-10-17 4958

在我看来,所谓的泡沫就是经济资源被扭曲了,配置的不合理。由于扭曲的配置背后,有强大的金融资源作为配给的力量,也就是说它已经占用了大量的金融资源。

这个时候,如果硬挤泡沫,就有可能会连带你附属的金融资源一起受到杀伤。就是泡沫破裂、坏账增加,有可能会连累整个金融体系,这种金融体系的崩溃又会导致实体经济出现严重的问题。我们看日本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就是从银行银行提高利息开始,最终传导到金融,传导到房地产和其它行业,开启“失去的十/二十/三十年”的。

所以硬挤泡沫是存在风险的,最大的风险就是金融风险。泡沫本身是需要被挤掉的,因为泡沫本身就代表了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关键是怎么挤?即不能爆发金融上的危机,又要确实能把泡沫挤出来。

在我看来,唯一比较实用的办法就是通过发展新的行业,以新代旧,同时把总量做大,稀释泡沫的风险,而不是强硬、刚性地去挤压旧的泡沫。如果经济中没有新的增长点,你就只能在旧有的盘子中间来想办法,而旧有的盘子已经实现了彻底的利益分配,格局早已僵化。挤掉谁都会涉及到地方跟中央的关系,涉及到地方内部的产业、就业、政绩等方面的问题,其实都很难办。

而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一个很大的经验,我觉得现在依然可以借用,就是通过新成长的某些经济部门,新发展的部门没有什么利益纠葛,没有即得利益的垄断,当然在发展这种行业的过程中来自旧利益格局的阻力就会很小。

因为它是一个新的蛋糕。通过做大新的蛋糕,用新蛋糕做大所产生的新经济力量或者叫财富,去逐渐地使过去的被扭曲的东西得到调整。也就是注入新的经济资源化解以前的矛盾,把新的经济增长中间成长所带来的诸多机会,逐步地去吸纳旧的泡沫中间被挤压和占用的那些人力、物力、经济资源。

你提供了新的机会,这边的利润率更高,旧的那些扭曲的部分就会自动地向新的机会靠拢。这样的硬泡沫就会逐渐消散。以房地产为例,大家现在都去买房子,大家都去投资房地产,主要是因为你的新行业创造的机会不够多,如果新的行业创造的机会够多,利润够高,投资房地产的人他要比较利润率,如果我在新领域中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率,我为什么还死守房地产?这样的话,就会把很多资金吸引过来,也会把很多从业人员,搞房地产的人员逐渐转移到新的领域中间去。

我觉得恐怕这个是唯一的办法,能够既不带来经济危机的痛苦,同时又能够实现软着陆,就是要做大新的蛋糕,以发展的增量化解矛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