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宇亮,梁宇亮讲师,梁宇亮联系方式,梁宇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层数字化转型、中层领导力、中层管理技能、中层执行力训练实战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梁宇亮:PBL实战营销之三电力行业波特五力模型分析
2016-01-20 49109

PBL实战营销之三电力行业波特五力模型分析 

      电力行业作为国家基础产业,其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行业地位极其重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以及加入WTO的不断开放的现实考验,市场竞争越来越严酷,电力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电力行业已经开始了从生产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的转变,电力企业也需要随着体制的变革来改变自身的管理体制和营销体制。以下通过对电力行业波特五力分析,希能给予电力企业的管理变革或营销变革提供一些新的启示。

 电力行业的波特五力分析:

一、竞争对手方面:

目前电力发电行业和供电行业相对垄断。这种行业垄断机制下电力企业不需要太多的变革,但随着国家为盘活央企活力思想不变的情况下,行业的整合必然到来。任何不思变革的企业将面临着变整合的命运。

二、潜在进入者方面:

加入WOT后的持续开放,让我国电力企业不仅面临着资本雄厚的外资入侵,更要面临着经过国际市场摔打出来的诸多跨国公司竞争压力,而我国电力企业一直处于国家计划经济之下,缺乏足够的竟争经验。随着改革的深入,尤其在输、配彻底分离后,格局必将打破,电网企业同样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三、替代品方面:

电力产品面临的替代品主要有天然气、煤气、液化气等,其主要竞争表现在居民生活用能方面。新能源代替性很强,这也给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深思。

四、供应商方面:

发电企业最主要的供应商是燃料的供应者,行业集中度不高,但是议价能力很强。随着国家燃料资源价格的逐年上升,发电企业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虽然国家每年都有加大了关系国计民生的电力的补贴,但长此以往,必然加大国家改革电力行业的决心。

五、客户方面:

随着供电企业的独立分离,在同一地区可以有两个上的供电企业,会形成买方的多元化,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的威胁加大。同时未来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客户将成为电力企业争获的重中之重. 

从波特五力的分析可以发现,电力企业将面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竞争压力,如何推动电力企业持续发展、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将成为电力企业领导者必然思考的问题之一。

建议从以下几步来进行电力企业的变革以适应行业发展的挑战:共同制定管理和营销变革目标、建立适应转型的组织结构、明确推动变革的优先流程与制度、发展人力资源作为变革的保障。

    请关注下期《PBL实战营销之四电力行业SWOT模型分析》

 

 本博文发表在梁宇亮移动互联网行业研究中心的链接是https://dxyjzx.i.sohu.com/blog/view/225946767.ht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