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钱文忠讲师,钱文忠联系方式,钱文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文忠:中华讲师网-钱文忠:上海发展是宁波发展的接续
2016-10-21 3280

2016第五届杭州湾论坛于14日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在会上指出,上海和宁波虽然分属不同的两个行政区,但是在历史、经济、交通、文化命脉上两地都是一体的,上海发展是宁波发展的接续。

日前,“上海 2040 城市规划”公布,将宁波杭州湾新区纳入上海大都市圈规划;今年7月,宁波杭州湾新区全面启动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并出台《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在此背景下,以“创新驱动下的沪甬双城联动发展”为主题的2016第五届杭州湾论坛如期而至。

钱文忠说,历史上,宁波作为港口城市,其发展史比上海要悠久,但是自鸦片战争之后,上海的发展超过了宁波,这期间宁波人做出了巨大贡献。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人口激增,宁波人大量移民上海,占了上海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宁波人在上海商业界和实业界留下很多足迹,例如近代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家灯泡厂、第一家钟表店等都是宁波人创造,现在很多知名的老商铺都是宁波人创办的。

钱文忠表示,有人认为上海代替了宁波,成为中国乃至东亚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实际上这不是代替。宁波人在鸦片战争以后,非常精明地意识到上海的发展幅地和空间更大,所以快速地带着资本、经验、人才、文化,做了一次转移式发展,某种意义上从很多方面改变了上海,也就是上海的发展并不是对宁波的代替,而是宁波发展的某种接续。

钱文忠认为,究其原因,宁波拥有全中国独一无二的资源——“浙东学派”。“浙东学派”在经济观念上和中国主流传统不一样,提出工商皆本,一切要符合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他们主张民富先于国富,认为国家的职责是保民、养民,给人民以安全,坚决反对义利分开。一个人应该有义但也应该有利,这种观念非常切合商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经过时代相传这也成为了浙东人的自觉,注重实际已经成为浙东人文精神的重要代表,这个精神后来被移植到上海,也是今天长三角地区的人文精神。上海为什么能异军突起,这种精神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