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钱文忠讲师,钱文忠联系方式,钱文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文忠:钱文忠:匠心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2018-06-27 2504

今日,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将在西安开幕。昨日,著名学者钱文忠在和中国玉雕大师马学武做客华商视频直播时,从中国玉文化谈到工匠精神。而作为“工匠精神”最早的提出者之一,钱文忠认为,匠心才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玉文化蕴藏传统文化密码

   在本届匠人大会上,来自全国的数千位匠人将携带自己的精品力作,充分表达自己对于“匠人”以及“匠人精神”的理解,其中就有自古备受中国人喜欢的玉雕作品。

   为什么人们总是说“君子如玉”,而不是如金、如银、如铁、如铜……在钱文忠和马学武看来,玉文化,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其中蕴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密码。马学武认为,了解了玉,就了解了中国文化。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提倡的儒家文化就是以玉作为载体,将儒家文化的十德赋在玉身上。彼时,人与玉已经融合在一起了,玉如人生。它的物质属性和精神属性,表里如一,这也是中国人一直追求的境界。

   而在钱文忠看来,中华文化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如果天地之间,要找一个东西能同时能反映“天人”,那只能是玉。古人说“玉,石之美者也”,其妙处在于中国文化最看重“人间性”,在天然界,能直接呈现在人面前的只有玉,金银铜等大都需要冶炼。如同圣人,本来也是普通人,不过是“人之圣者也”,和“玉,石之美者也”认知是一脉相承的,“中国文化对一个君子的要求是——即之也温,因为温润而润物细无声。而温润的玉恰恰也是如此,导致它和中华文化如此的契合,进而成为一个中华文化文化符号。”

  匠人不能有匠气,要有匠心

   虽然获得过中国玉石雕刻行业最高奖“天工奖”的金奖,但在对话中,马学武在表达自己时,依旧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匠人。在中国传统手艺逐渐实现复兴的当下,“匠人”虽然更多时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达,如同本次引起强烈关注的“中国匠人大会”。但在很多人看来,匠人经常和明显是贬义词的“匠气”挂钩。那么什么样的匠人才是一个优秀的匠人?

   在玉雕行业,马学武已经入行40多年。马学武说,大部分匠人继承了传统,却没有创新。而如果没有创新,仅仅是不停地复制古人,作品没有他所在的这个时代的特点,哪怕手艺再好,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匠人。

   “普通的匠人和国之大匠最大的差距就是‘匠心’。”钱文忠表示,很多人不知道,在人类学中,匠人就是猿演变成人过程中的一个类别,如同“猿人”、“智人”等一样。远古时代,“匠人”就是“工作的人”,发明了工具,并不断改进。当下社会理解“匠人”,更看重他的传承,认为匠人就一定要继承传统,是一种片面的观点,因为“匠人”这个词本身就包含着两个意思——继承和创新。

   在很多年以前,钱文忠就提出了“匠人精神”。在钱文忠眼里,“匠人精神”意味着每一天都是创新。人类发展至今,就是继承和创新的统一,因为创新活了下来,“匠气是贬义词,而匠心确是褒义词。别具匠心,就是和别人不一样,会创新。匠气就是固守传统,不思进取,不考虑时代的改变。匠心是独出机杼,跳出传统的桎梏。匠人精神的核心要素就是匠心,匠心却绝不可缺。匠心是某种天赋、触觉、眼界的表现,是与时俱进的。能把一般匠人和大匠的区别开的就是看是否具备匠心。真正的匠人精神是创新和继承传统的完美统一。”

  “匠心”说到底就是“事业心”

   作为中国匠人大会的发起人,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赵普将自己定义为“守艺人”,希望可以以实际行动守护因为种种原因、正在不停消亡的中国传统手艺。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地守护传统手艺呢?

   当某一种手艺面临消亡时,更多人惋惜时,一边呼吁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一边用购买等方式,即实现产业的方式希望替它“续命”。对此,钱文忠认为,这种扶持,应该是一种事业的态度,而不是仅仅以产业的形式。做产业,讲究支出,谈回报,而做事业,是不计回报的。一个民族的“大”,需要有足够的产业为基础,但一个民族的“强”,则需要足够的事业,大是强的基础,“落到匠人身上,像马学武先生能成为国之大匠,而不是匠人,就是因为在很早以前,他就把玉雕当做一个事业来做。”

   “‘匠心’说到底就是‘事业心’。守护中国的传统手艺,自上而下,都需要‘事业心’。”钱文忠表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