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徐洪才讲师,徐洪才联系方式,徐洪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徐洪才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央视特约评论员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洪才:中华讲师网-徐洪才:政府适当加杠杆换取企业减杠杆
2016-08-27 2630

中国新财税主义三十人论坛日前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长,著名经济学家徐洪才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认为,目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们通过适当的政府加杠杆来换取企业减杠杆,从而保证经济的稳定运行,这还是必要的。

  徐洪才提出,当前需要解决公共产品的供给短缺。因为现在是过剩的阶段,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但是公共产品的供给不足,恐怕不完全是政府的责任。现在提出共享发展,比如说在落实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这一种模式是政府资金发挥杠杆作用,当然财政杠杆,税收的杠杆也可以发挥作用,但是这个杠杆不是的。通过市场化的改革,很多领域供给不足是市场化程度不够,政府力不从心干不了,市场和民间想自己干也干不成,通过改革的方式是可以解决的。

  他表示,通过提升政府财力也不仅仅靠增加税收,还有别的办法。比如说国有资产的无偿划拨,这是三中全会决定里面讲的很清楚的地方,这是底牌。别的国家没有庞大的国有资产,我国把这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解决社会保障,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这是可行的。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是可以促进消费的,但是过度的福利弊端也是有的。过去我们看到西方民粹主义盛行,财政逼到了困境,这方面的教训需要吸取。  徐洪才还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债务利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估计短期甚至是中期之内还是可以的。我们公共负债率跟GDP的比重现在不到60%。我们每年利息不到四千亿,三千亿的支出相对于10几万亿的财政收入来讲,这还是可以接受的。当期的财政赤字在3%左右,去年是2.4%,从现金流来看也是可以接受的。担忧是对的,但是现实来看有一点为时尚早。目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们通过适当的政府加杠杆来换取企业减杠杆,从而保证经济的稳定运行,这还是必要的。

  他认为,仅仅强调优化税收结构还不够,还有金融结构和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仅是税收的制度。也包括预算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制度的改革,包括行政体制的改革。包括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政府职能转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