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徐洪才讲师,徐洪才联系方式,徐洪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徐洪才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央视特约评论员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洪才:徐洪才: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给中国带来了发展的机会
2018-05-29 248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主持了4月20日举办的国经中心106期经济每月谈,并就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发表了他的看法。徐洪才指出,总体来看,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给中国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机会。所以,从去年开始中国的贸易增长稳步上升,外贸进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是很明显的,一季度现在依然维系了这样的趋势,但是逐步回归常态化。

从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各自表现来看都不错,都处于一个景气区间。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些隐忧,最大的隐忧就是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有可能会对全球的多边贸易体系产生冲击,同时对全球的资本流动和汇率产生冲击。刚才徐长春着重分析了欧元区的经济意外指数,好像很严重,这种情况也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美国最近几年有点红红火火,其实它的政策也陷入进退维谷的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因为过去两年美元指数总体来看是下行的,但是实际上它要加息、缩表、减税,它的资本是要回流的,但是回流的过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国债收益率如果上升的话,也意味着它的融资成本上升。大家看到,它的财政收支情况在恶化,国际收支情况表现也不太好,特别是大家注意到美国虽然现在的就业情况不错,房地产市场、消费者信心都不错,但是它的隐忧也很大,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联系是很大的,虽然它向中国的出口只有1500多亿,但是我们向美国的出口有5000多亿,这对美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徐长春博士分析,说现在美国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大踏步的迈向十九世纪,这样的判断是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

  总体情况,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给中国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机会。所以,从去年开始中国的贸易增长稳步上升,去年大家看到,我们的外贸进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是很明显的,去年拉动了0.6个百分点,去年外贸增长13%,其中进口增长16%,出口增长7.9%。一季度现在依然维系了这样的趋势,但是逐步回归常态化。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5.4%,出口增长7.4%,有回落,进口增长11.7%,也有回落,所以贸易顺差在收窄,而且3月份意外地出现了一次外贸进出口逆差。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好像在一季度出现这种逆差也是经常有的,所以,这种短期波动不足以得出结论未来的长期趋势,但是长期的趋势顺差肯定是收窄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季度国内的形势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亮点,最明显的就是从经济驱动力来看,投资拉动力上升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去年的7.2%0.3个百分点,相对于前年的8.1%,总体趋势还是下降的。但是民间投资明显回升,这是好消息。

  另外,房地产现在的增长也超预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季度超过了70%以上,这也是一个历史新高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各项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这些指标总体向好,反映出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问题不少,张焕波博士分析了很多,有一些还没有点到,从短期趋势来看,一季度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6.6%,这是低于经济增长的,前几年都是高于经济增长的,这种情况要引起关注。

  房地产这块,大家可以看到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增长3.6%,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5%,但是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长10.4%,住宅销售金额增长11.4%,显然金额的增长高于面积的增长,这说明价格还是在上升,说明有泡沫。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从面积上来看,商品房面积增长3.6%,住宅增长2.5%,得到的实惠好像比较缓慢,但是付出的代价、支出的钱还是比较多的,说明老百姓的消费支出当中有一部分是为泡沫买单。

  另外,虽然我们的收入增长了,过去五年平均经济增长7.1%,居民收入增长7.3%,是高位增长的。但是有一个现象,老百姓的消费支出增长放缓,现在大概是4%,老百姓的消费支出为什么会下降?其中有一部分是为泡沫买单。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最近几年我们的储蓄存款增长速度放缓,老百姓储蓄存款增量放缓,存量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现在初步估算,全国的储蓄存款有70多万亿,城市居民的储蓄存款55万亿,这个数据可能不太准,但是有40多万亿已经锁定在住房按揭贷款上了,因此影响了未来的消费。未来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显然收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好在我们的就业情况不错,过去连续四年就业每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300万,还是不错的,但是考虑到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进,每年大概有1000万劳动力退出市场,实际上也就300万的增加。我们看到美国新增非农人口30万,我们一年折成每个月也就是25万左右,所以这里面也有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但是总体来看由于服务业的发展、小微企业、双创活动的推进,所以增加了新的就业机会,整体就业情况比较良好,从调查失业率还有登记失业率整体来看数据都是不错的。

  所以,由于就业有保障,老百姓收入的增加还是不错的,总体上跟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一致,但是短期有所下降,要引起关注。一季度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财政收入增长超预期,大大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这种情况恐怕也不可持续,但是有一个有利的条件,口袋里有钱了,所以,政府可以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可以有所作为,特别是补短板、民生领域、优化支出结构方面,我觉得政府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家可以看到,制造业的投资增长还一直在发力,一季度增长只有3.8%,而且第二产业的投资增长只有2%,我觉得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积极增长的后劲。好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7.9%,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增长13%,但是完全靠基础设施投资恐怕不行,特别是未来制造业要向中高端迈进,智能制造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其实是一个短板,但是它在吸纳新的投资资金方面好像有点乏力,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技术,技术不配套,口袋里有钱,但是没有好项目,就是所谓的“资产荒”,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

  金融方面,从去年以来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低于名义GDP的增长速度,这种状况空前未有。这种状况能否持续有待观察,总体来看未来三年是宏观去杠杆,这是一个重要任务,防控风险。但是,这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现在一季度M2的增长只有8.2%,我觉得偏低,所以17日上午统计局公布一季度数据的时候,晚上央行就下调了定向降准,这是最近两年出现的一个新的政策举措,下降1个百分点会释放1.3万亿基础货币,对冲其中中期借贷便利MLF9000亿,还多出来4000亿。一方面优化了货币政策的结构,另一方面又定向的把4000亿基础货币引导流到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乡商业银行和县域以上的农村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其实它是有点定向的放水,我觉得这是必要的。因为现在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渠道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将近一年我们的外汇储备温和上升,现在一直维持在3万亿以上,到3月末是3.1万亿,总体上资本的非理性流出我们遏制住了,但是经济在增长,特别是存款的增长速度是放缓的。因此,在我们的强监管的态势下,同时我们在完善宏观审慎的政策加上稳健中性的政策下,我们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变,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讲的,不要紧了也不要松了,体现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前瞻性。

  大家在这方面已经看到,央行迈出了一步。展望未来,我觉得它的货币政策可能还要相继调整。前天我也做了一些分析,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现在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现在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再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其实在央行当中锁定的资金有22万亿,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比如说7天逆回购、14年逆回购、28年逆回购,以及中期的3个月、6个月以上,甚至是半年的逆回购,以及MLF、SLF,这种多种金融工具主动投放货币。这一块中央银行的债权对金融机构的债权,或者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的债务已经有10.8万亿,这商业银行要支付给中央银行利息,但是这个利息7年逆回购的货币市场的利率大概是2.5%,MLF三个月的短期大概在2.6左右,6个月大概是3.0左右,更长一段时间就要3%以上了。但是,有22万亿资金锁定在中央银行里面,中央银行支付给商业银行的利息是1.62%,所以这中间至少有将近0.9个百分点的利差。因此,在这一块央行由于吃这个利差可能要挣钱,挣将近1000亿人民币,所以这次优化货币政策结构,优化货币政策工具的结构迈出了一步,将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因为历史形成的17%,作为大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偏高了,未来要下降,这是主动投放的货币,是长期资金,有助于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是另一方面这个钱用来对冲回收,到期的逆回购或者到期的MLF、SLF的对冲操作,其实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这种结构性的调整是从源头上降低了融资成本。

  汇率这块,徐长春做了具体的分析,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短期的趋势。最近几年汇率的波动性比较大,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升值5.8%,2016年贬值7%。我们盯住一篮子货币为政策目标,但是老百姓市场交易者更多的关心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这对他的利益是很直接的。今年2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升值过快了一点,这对我们是有负面影响的,对工商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的成本是有一定压力的。所以,大家看到最新公布的美国财政部对中国的汇率操纵的评估报告,其实它是持否定态度的,说中国表现不错,没有进行汇率操作,所以,它还是心中暗自窃喜的。中美之间还是主要在贸易,还没有扩大到汇率,还是在有限的范围内双方矫正,但是贸易摩擦升级一触即发,但是还许多升级。总体来看,无论是国际形势还是国内形势,都还是不错的,虽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对未来三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一番战略目标是有信心的。我作一个简单的总结,今年是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季度,是“开门红”,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