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徐洪才讲师,徐洪才联系方式,徐洪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徐洪才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央视特约评论员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洪才:美国《侨报》专访:中国经济能够实现平稳增长
2016-01-20 13053

近期,一些西方国家媒体对中国经济能否维持平稳增长表示担忧,甚至出现了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对此,美国《侨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博士。他指出,唱衰中国经济不符合实际情况,二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止跌企稳迹象,应该对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充满信心。
微刺激政策已使中国经济止跌企稳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中国经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7.4%,低于年初政府制定的政策目标7.5%。部分外国媒体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跌到7%以下,甚至会出现“硬着陆”。
    “唱衰中国经济显然不符合实际情况,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徐洪才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表现出了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二季度经济已经止跌企稳,下半年将回升向好。
     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数据, 5月份在工业用电上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在货币供应量方面,已连续两个月M2同比增速都在13%以上;与此同时,出口明显转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降幅度也在收窄。徐洪才分析,这些数据都表明经济在二季度有企稳回升迹象,而这都与实施微刺激政策和深化改革密切相关,激发了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
     徐洪才强调,一季度新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小微企业发展势头很足,受到了定向宽松货币信贷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支持。
    “微刺激措施的一个体现就是中央银行定向下调了部分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徐洪才介绍,定向降准使银行资金流向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这是政府瞄准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定向发力的一个举措。这种针对性的政策,为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提供了资金支持,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居民收入。此外,全国范围内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范围,也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增强了其生存发展的能力。
      国家发改委于今年5月公布了首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80个基础设施项目,涉及到了清洁能源工程、信息基础设施等五个领域。徐洪才指出,国家引导民间资金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合理引导社会资金流动,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也是微刺激政策的一个体现。
      针对中国经济走势,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于6月18日访英期间,面对英国两大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和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了演讲。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并强调中国政府对经济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经济增长下限不越过7.5%。
     “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是一种信心的体现,对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我们充满信心”,徐洪才称,微刺激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短期内已取得了初步效果,经济下跌动能明显减弱,出现了止跌企稳迹象。而且,全面深化改革对经济中长期平稳增长的推动作用也将逐步得到显现,第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可望实现温和回升。
潜在金融风险将会得到有效化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警告,中国经济存在明显的脆弱性,并敦促中国须及早遏制金融风险。除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外,关于中国结构性改革成效也成为西方国家和媒体关注的重点。
    “西方媒体主要还是担心房地产市场泡沫、产能过剩、影子银行风险和地方债务这几大问题”,徐洪才对记者说,在他看来,这几大问题将在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改革中得到逐步化解。
     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徐洪才指出,部分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出现了分化,房价持续上涨势头已经结束。但是,目前部分城市房价出现小幅波动,恰是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表现,并不意味着房产泡沫的破裂。“中国正在进行新型城镇化改革,在2030年左右城镇化率达到70%之前,民众对于房地产的稳定需求将是强劲的”,他说道。
      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除此之外,长江经济带、淮河经济带、黄河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建设,都纳入了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大局。在徐洪才看来,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会消化一部分过剩产能,扩大国内企业海外投资也会向外转移部分产能,加之引入市场机制、加速结构转型升级,“三管齐下,产能过剩问题可以得到缓解”。
     至于影子银行的风险,徐洪才表示,要正确看待影子银行的作用,必须充分肯定其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的积极作用。影子银行目前存在的风险,在他看来,工作重心应该是加强监管,进行合理疏导和规范,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便企业融资,而不是“将小孩子和一盆脏水一起倒掉”。
     关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徐洪才认为,现在已经允许有偿债能力的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并通过改变“短期债务,长期资金使用”状况,使得地方政府债务结构得到调整,从而有助于化解潜在风险。目前中国政府债务率不高,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