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杰,桂海杰讲师,桂海杰联系方式,桂海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桂海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10强讲师
中国易经研究院执行院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桂海杰:风水大师桂海杰 为风水正名
2016-01-20 70704
由于人类急功近利,普片追求物质富有,因而不惜牺牲生存环境为代价,大肆毁坏人类生存环境,掠夺地球资源,导致人类社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水土流失,环境恶化,空气污染,土地沙化,阳光晦涩,气候变暖,风沙弥天……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问题,由此而引发渴望了解“风水”知识和堪舆技术的愿望。


  “风水堪舆”——这种为人类选择良好生存环境,促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实用法则,自古至今一直为人类‘普遍使用(故宫就是“风水”聚集的结晶)。人们尊称懂得“风水堪舆”技术的人为“风水先生”,然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风水”一词一直一贬义而居,没有茶发‘大雅之堂。因为新中国有关法规法定任何个人、单位、团体不得宣传,从事迷信活动。而“风水堪舆”在《辞海》中已被明确界定为一种迷信活动。


关于“风水”的迷信与科学 


   为什么《辞海》中要把“风水”界定为迷信,同时被归纳为迷信的,还有“八字”“算命”“相术”,而“八卦”“占卜”“运气”“阴阳”“无行”等与风水算命同时一辙的词汇都没有界定为迷信。这不光让我‘对《辞海》编委家的意识形态和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产生质疑。59年在毛泽东倡导下,重新修编《辞海》简称新编《辞海》,直至79年定稿。这个年代正是中国人意识形态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红色革命新思潮”“马列唯物主义”统治一切,在这样一个特殊时代背景下把“风水堪舆”归纳在迷信范畴,明显带有时代烙印,而在  1936年出版的旧版《辞海》中对“风水”的解释就显得比较客观,“风水”住宅基地或坟地周围的形势和风向水流对居住者产生的吉凶祸福。两者相比,旧版《辞海》对“风水”的界定更为合理。比如:建造房屋选择在横向易侵的山峦风口,其房屋被侵而造成家破人王的凶灾概率远比背风而居来得高。同样房屋建造选择在急水易冲的水产处,则会因水土冲散流失而侵毁地基。如果临水而建则会更多的出现小儿溺水等凶祸之事,当然“风水”学说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统法则,在此不做展开讨论,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的是去争取解除这种对“风水”概念不合理的界定。


要想争取解除对“风水”概念不合理的界定,首先要清除“风水”中不合理的部分。那么,“风水”学说中有没有迷信的成份呢?按理说,任何事物任何一种学说一经流传就会生发出与其本意不相称符的成份,这就是精华与糟粕的问题。就“风水”本意来说,用好风与水的自然规律,为人类生活的更好。其意义
  是积极有益的,但是直至今日尚有很多江湖术士或故弄玄虚,装神弄鬼,或过份夸大“风水”的作用。唯风水独尊。或是利用人们对“风水”的信任,骗取钱财,或是把本不属于“风水”范畴的巫术运用进来,吾人子弟……譬如:有人热宗于杀猪宰羊,‘纸烧香,祭土教神,有人则自称通达阴间能趋邪捉鬼,有人自称开启天目能生观天地化藏之物,还有人把“风水”说成能统领人类祸福的根本……这些种种言行与《易经》思想宗旨是格格不入的,在此我们不作文章重复解析《易经》内容,我们要做的是为“风水”清本正源。批判糟粕,宏扬精华。


关于“风水”的本意


什么是风水精华,什么又是值得宏扬的精华呢?我们必须要弄清一个问题“风水”的能量和作用。这个问题很多人尤其是很多从事“风水”工作的人没有弄清楚,譬如,有人认为风水的能量是巨大的,获得好那么就会获得昌隆之运。如果这样,那么在美满的风水典范故宫里怎会出现明代皇帝自杀,清皇朝灭亡的悲剧呢?“风水”源生与《易经》文化,《易经》文化是东方人类行为总纲,其宗旨“以人为本”,“风水”本身并无吉凶而言,也无生命可言,是因人而居而有了风水,“风水”因人而活跃,因此风水必须是以人为依托,不同的人住同一幢房子,结果会有不同,因为构成吉凶祸福的还有人本因素——命运轨迹。人在命运好时又住进风水好的场所,则回锦上添花。命运好时则住进风水差的场所,则影响甚微。命运坏时则住进风水好的场所,则能增补运气。而命运坏时则住进风水差的场所,则会灾祸连连。因此“风水”应该是建筑环境学与人类命运学相融而成的结果。由此可以得出结论,“风水”是一种以人为本、弥补人类命运缺陷的学科。至于如何将人生轨迹与“风水”学说结合运用,这是我们从“易”之人以后要共同研究的课题。目前我们迫切要做的是正确、客观地向人类传递“风水”本意对人类发展的现实作用,为“风水”正名。


关于“风水”的现实 
  由于人们对风水“本意”的曲解。导致历史的主宰者在对人类生存环境进行规划时出现许多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和影响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如:城市单行线不断增多产生的阴阳失蘅,导致影响城市商业经济点增长问题,加速城市改造出现了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结构,以及对历史文物的粗残毁坏问题,偏面追求经济效果,不惜损毁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导致粮食危机问题,普遍追求政绩,大面积移栽大树,从而导致病树死树谁处可见,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问题,‘树城市化建设进程日益加快,使得开发商们在寸土寸金的土地上向天空要地,到处高楼林立,居住者无法得到地气的滋养,健康受到严重的挑战问题,一时追求城市现代化,许多奇形怪状的建筑物无处不在,严重侵袭人们的视觉情绪问题,日益不分的娱乐场所与居住环境混为一体,以至人们心身终日不得安宁问题。城市公墓规划得不到重视。很多地区青山绿水变成了坟地公墓问题……。面对这样一个毫无风水的现实世界,我们还在忙于到处寻龙点穴、察堪风水宝地。请问还能找到几块风水宝地?我们急需要去做的是如何正确、迅速地把“风水”学说传播给这些城市的饿主宰者,而不是去忙与弥补现实风水的不足。亡羊补牢虽为时不晚,但让人们居安思危,产生忧患意识才是我们要做的主要工作。


关于传播 


我一直认为,有关“风水”的科学与迷信问题,我们不应该再花时间去与那些不懂装懂的强辞夺理者们纠缠不清。因为社会的需求,民众的意向才是我们要去切实关心和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里我们应该看到,那些艰苦创业的民营企业家们,是他们在无畏地提倡“风水”的作用,正视“风水”对现实的价值,从而使“风水”学说有了再生的土壤,现在的社会人们为了生活的更好,渴望用“风水”知识指导生活起居,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一些运用“风水”中的个别糟粕,从事迷信活动扰乱人们正常审视“风水”学说的江湖术士们,生活在民间基层,走街窜巷、行迹神秘、十分活跃,他们的出现和行为严重误导了善良人们对“风水”本意曲解。如果这样任其发展下去。“风水”的本意恐怕一时难以得到正名。为此我们应倡导:全国的“风水”研究者们应联合起来共同去做几件有意义的事。
第一“风水”学术的文本,撰写有法可依的系列教课从书,以求成为科普读物。
第二、寻求各地方团体支持,开展“风水”普及培训,让基层“风水”工作者走上正规渠道。
第三、组织专项“风水”课题演讲团,下到基层市、县讲解“风水”作用和用法,增强全民“风水”意识。
第四、利用媒体、进行专项报导,以正视听。从而充分赢得政府的认识、信任和支持。
这项工作必须与前三项同时进行,否则会让那些江湖术士对自身宣传包装披上更好的华衣。 
为了让风水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为“风水”正名传播。同行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