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杰,桂海杰讲师,桂海杰联系方式,桂海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桂海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10强讲师
中国易经研究院执行院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桂海杰: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气场纯净    桂海杰
2016-01-20 65616
   通常企业碰到难以决断之事时,会进行集体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就成了判决对错、好坏、做与不做的唯一选择。但是,真正能判别事物发展结果是要有大智慧的,而在芸芸众生中有大智慧的人聊聊无几,通常只是少数部分。这样看来少数服从多数就成了问题;企业的战略决策如果少数服从多数了,方向是否正确也就成了问题了。如此说来,少数服从多数的信条是否也就成了问题?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本身不会存在问题,而是我们在使用过程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气场问题。“道不同不想为谋”,“三教九流”,“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讲的就是一个场合聚什么人气。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是举手表决的人气场统一、志同道合、见识相平、智慧相近,这样的在一起决断一件事,各执己见,各有其理,难判高下时,以少数服从多数来判断方向、真伪、无疑是把智慧相加产生更大的智慧,这就是集体、团队决断的力量。所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是在同志、同德、同识、同理、同学、同情、同道、同心、同时、同仁、的气场统一原则下才产生作用。
  关于企业制度的实施的少数服从多数问题:制度只是少数人制订的,如何让多数人接受呢?这不是要违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了吗?因此,企业组织首先要做的是分清上、中、下层次,把相同爱好、知趣相投、学识相近、同心同德的人规划成圈。对不同的人制定适合他们的制度、法则,他们就会容易赞同、认可。这样少数人制定的制度就会有多数人来服从了。或者,要想多数服从少数,那么这代表少数的制度制订者、立法者要被多数人认可,那么他所制定的制度也就会被代表多数人认可。再者,立法者要选择大众审美标准中善良、仁义、忠孝、有道德品格之人来做,同样也会少数服从多数,这是因为社会道德之气场的魅力。
  关于企业领导的少数服从多数问题:企业领导人是少数,要想多数服从少数的领导,那么代表少数的领导就得代表多数人利益办事、代表多数人的情感讲话,多数人就会爱戴领导。所以企业选领导的关键是所选之人是否能圈好人心,而这人心就是多数人共同的利益向望、情感寄托,这种向往和寄托同样是一种看不见的气场。如果中国企业的领导能从基层走出来,懂民情、解人意、会换位,那么这样的人代表了基层多数民众,民众寄希望他们的同志领导自己,能给自己带来光荣和希望,那么这少数从基层走出来的人同样占据了这多数人的气场。
   关于企业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问题:在企业组织中,领导能善于将人群“分层”“、围场”是十分重要的,否则少数服从多数就会出现问题,只有分层了才能围场,比如:中层靠德治、基层靠法治,而领袖是领导中层的,所以领袖要懂道德。懂了道德就能领导中层进行德治。如果领袖只懂法治只懂制度,那么这个领导就只能成为中层,而不可当领导。因为基层靠法治,而管基层、订制度、的人是中层,而不是高层。而中层呢,则要懂法治,否则无法管好下层。但制度是中层制定,所以中层又要有德行,否则制定的制度就不服众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