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峰,金海峰讲师,金海峰联系方式,金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海峰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海峰:中华讲师网-金海峰:光辉历程九五载,继往开来新国学
2016-09-27 2729

光辉历程九五载,继往开来新国学金海峰

  传统的“国学”,有三个参考维度:

  与外来文化相比,属于本土文化领域;

  与现代文化相比,偏向传统文化领域;

  与自然科学相比,侧重社会科学领域;

  前两个维度,一是空间的划分,二是时间的界定。时空一交错,就形成一个坐标:国学,就是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国学广义泛指中国文化;狭义专指传统文化中的学术经典及其体现的文化精神。所以,国学,是以中华文化为背景、以传世经典为载体、以儒家文化为主流的中国学术思想;国学,是国魂的载体,而国魂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


  而我今天更要提出“新国学”的理念。什么是新国学?它包含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人理想信念;

  发展创新时代精神。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经典文献浩如烟海,怎样才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怎样才能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其实,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是一回事,物质食粮喂肚子、精神食粮喂大脑,传统文化就犹如一碗红烧肉,既有营养丰富的蛋白质、也有影响健康的胆固醇,谁能说吃红烧肉只吸纳蛋白质、不吸收胆固醇?做不到。既然做不到,就不要以红烧肉为核心、而是以身体健康为目的,一方面,好吃也不能天天吃红烧肉,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害怕有胆固醇就因噎废食。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同理,既不能全盘照收,也不能完全摒弃——我们要做一个 具有传统文化修养的现代公民!

  在中国的大地上,共有三道万里长城:

  一道是有形的万里长城,它标志着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强盛;

  一道是历代军人用血肉之躯铸成的万里长城,它维护着民族尊严和国家安全;

  还有一道,是中华文化的万里长城,它使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强、民富、文昌。

  传统文化主要体现为儒道释三家互补,正如“青荷白藕红莲花”,道德仁义慈悲心,都有满满的正能量。大家都说熊猫是国宝,因为它黑白两色,正符合中国文化里的一阴一阳、一刚一柔、一动一静。

  但是,比熊猫更能代表中国的形象,其实是丹顶鹤!从《诗经》到《易经》再到出土的莲鹤方壶,“鹤鸣九天”、“梅妻鹤子”、“松形鹤骨”、“鹤龄松寿”……这些古老文化意象都有鹤的影子。

  而丹顶鹤身上的黑白两色,也如阴阳平衡、儒道互补;但是它头顶那一点亮红,正意味着中国的红色革命!“唯有丹鹤真国色,负阴抱阳一点红”!

  人理想信念

  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很多人单纯地认为是学习西方市场经济的结果。错!

  同样的市场经济,导致希腊的行将破产;

  同样的市场经济,导致欧美经济的低迷徘徊;

  同样的市场经济,导致改变颜色、更加彻底资本主义化的俄罗斯步履蹒跚;

  而中国经济的成功、政治的稳定,是基于最根本的人的因素。

  毋庸置疑,掌握中国命运、领导中国发展的精英群体,大多数是在上个世纪就已经确定了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人,他们年龄在50岁之上,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思想,《矛盾论》《实践论》他们耳熟能详,《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是他们青少年时期的教科书,这些人思考、谈话,引经据典最熟悉的是毛主席语录,他们笃信:“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的信仰,是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这不是普渡众生的宗教情怀,而是人追求的人类解放事业,是“以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为条件的,一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千万不要忘记,人,才是决定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而这一代人,正是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中成长起来的人。马克思主义作用于中国的工人阶级,而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够明白,在大型国有企业、在国有合资企业,为什么西方企业管理专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我们一句简洁的“员上”,就能够把任务完成。

  思想,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从农村包围城市,到现代化发展,仍然是以农村改革入手。农民工进城、城乡一体化,就是形态变化而精神一贯的延续。中国是农耕社会的历史。工农,是构成中国社会的主体力量。

  我们千万不能忽视,改革开放的成功,最根本的力量是人,是具有人理想信念的领袖群体的领导,是党的领导。这一点我们要坚定不移,我们要理直气壮,我们要给那些自以为是西方经济管理制度改变中国一切的理论家们以当头棒喝!

  我们要给那些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但却心存犹豫、缺少自信的理论工作者们,以坚定的信心、以振奋鼓舞的力量。正是因为这样理论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力量。


  发展创新时代精神

  改革开放政策,给我们的市场经济带来活力,市场经济的理论,给现代企业管理水平以提升,给大批企业以“术”的指导,这是不容忽视的因素,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培训在这方面乐此不疲、管理专家津津乐道的原因所在。

  但是不要忘记:制度也是靠人的行为实现的,而决定人行为的是人心,决定人心的,是文化。

  我们要给中国文化在动态发展中注入新的内容。这是新常态下新理论的创新探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精神的当代体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人理想信念、站得住;发展创新时代精神,传下去—— 我们称这为“新国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