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峰,金海峰讲师,金海峰联系方式,金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海峰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海峰: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国学与互联网相得益彰
2017-06-22 3261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出现吉林学者的身影,他就是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17日,在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的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议题中,金海峰教授做了发言。

  他表示,文化自信自信是一种积极从容的心理,自信根植于困知勉行的深切体验。自信不是自恋,所以我们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式发展;自信不是自卑,所以我们不必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生活;自信不是自闭,所以我们用平静的目光,看两千年农耕文明的骄傲,三百年工业文明的屈辱,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互联网时代的崛起;自信不是自大,所以我们强调和而不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自信是理性的包容,自信是内敛的张力。

  文化自信,是文化积淀的自信。五千年的文明,孕育了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文化自信,是文化过程的自信。“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文化自信,是文化目标的自信。百年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军事斗争,三十年的政治稳定,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正走向三十年的文化繁荣。国强、民富、文昌,是孔子感叹渐行渐远的周公梦,是今天如此接近必将实现的中国梦。

  他表示,我们网络社会组织,要为文化自信开展更多的活动,联合全体网民,拒绝网络谣言、抵制文化低俗、冷静看待偏激、警惕文化渗透、成为文化自信的集结号,网络健康的交响曲,中华复兴的大风歌。

  会后,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他谈了互联网+与国学的联系。他认为,国学与互联网可以说是相得益彰,一方面是五千年中华优秀文化的内容,一方面是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的技术。所以国学和互联网或者叫“互联网+国学”,或者叫做“国学与互联网”。实际上国学是一个泛的概念,我们在这里边提,是把它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在国家正强调文化自信,那么实际上文化自信要包含着传统文化的现代应用,当代文化的健康发展,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世界文化的交流互见,所以如果能够把国学的内容,国学里边非常优秀的内容借着互联网的时代,实现它创造式的转化、创新式发展。那其实利用VR、利用动漫,或者是利用文字中的一些碎片化的东西,把国学的精华通过互联网传给民众,让精英层面独有的思想智慧转化为民族共享的文化力量,这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正担负起让优秀文化传播四海的任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