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峰,金海峰讲师,金海峰联系方式,金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海峰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海峰:金海峰:互联网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2017-08-29 2747

当今互联网时代,迅速崛起的网络文化给传统文化的传播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快餐文化、速食文化充斥的社会环境中,传统文化该如何在当今社会中更好地传播和弘扬,成为了传统文化所面临的现实挑战。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文化领域的从业者发现“互联网+传统文化”具有巨大市场潜力,传统文化在互联网的加持下迎来了新的机遇。2016年故宫等传统文化的代表先后开发了相关APP,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传统文化产生的强烈化学反应。在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秘书长金海峰眼中,互联网非但不是冲击传统文化发展的“罪魁祸首”,反而是助力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良好方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网络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人士,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发展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认知。

互联网和传统文化相得益彰

Q: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让很多面临转型的行业迸发出全新的活力,您认为在传统文化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给传统文化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会冲击传统文化的发展?

A:传统文化和互联网不存在所谓的矛盾冲突,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其自身独特的优良血统,所以能够在整个人类文明中不断的传承。互联网不仅不会对优秀传统文化造成威胁,反而把历史的单向传播变成了多向的互通,这对于文化的传播而言是一次革命性的推动。

所谓传统文化,是一种年年岁岁重复,五湖四海一统的文化。比如说春节回家过年,每年都发生,随着这种意识的不断强化,让“过年回家”成为了中国人文化基因的重要因素,这种古今相传、四海一统文化习俗也被称为传统,是中国历代先贤给流传下来的一大笔文化遗产。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传统文化中不仅有优秀的内容,同时也有糟粕的部分,所以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摒弃糟粕。

对于如今发展迅速的网络文化同样如此,互联网文化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容易被接受,但是也有很多不健康的内容。在互联网时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丰富网络文化的内容,也能对网络上的负能量,网络文化的不健康内容予以矫正。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从一个技术平台,转换成一个社会空间,技术把空间构建完毕之后,内容就成为了空间内的重要因素。互联网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所以网上会有很多不健康的内容此起彼伏。在互联网上传播什么,这才是要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有健康的内容进入互联网传播领域,引导更广大网民吸收健康的文化。

Q: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是如何借助互联网弘扬传统文化的?

A: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应用,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式发展。例如将经典国学故事动漫化,将经典文章“微信化”等。除此之外,还要将当代文化健康化,让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能通过互联网学习传统文化,帮助他们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文化的本身就能够起到一个返本开新、追根溯源、推陈出新的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传统文化而言,互联网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渠道。以往中国文化想要走国门,最常规的方法是在国外建立中国文化的书院,安排教师讲课,但是不管是资金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是巨大的。如今,互联网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突破口,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特别建立了一个中外文化书院联盟,主要是运用内容共享的方式,具体是通过把优秀的中国文化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传播出去,让当地的华人华侨通过下载进行学习,目前该研究会已经与十五个国家的华人华侨签约。这正是在互联网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没有受到阻碍,反而得到了互联网的助力的典型事例。

要提升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衷度

Q: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快餐文化迅速崛起,相比较于传统文化,现在的年轻人更倾向于接受网络文化,这也是诸如“蓝瘦香菇”“洪荒之力”等网络词汇备受欢迎的原因。流行词语的泛滥是否会影响传统文化的传播?

A:语言的生成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渐变化的,任何语言都要经历生成、稳定和淘汰的过程。如果一个新生词汇能够引起大家共鸣的语言就会被保存下来,逐渐成为一个民族语言体系中的固定词汇。通常某些新生词汇出现的开始,可能会引起人们频繁地使用,但是如果其内在逻辑不合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被淘汰,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要求语言具有权威性、规范性,但是并不排斥鲜活的、生动的语言生成,甚至有一些已经是被遗忘的语言,又被重新激活。比如点赞的“赞”字其实就是个古语,现在年轻人觉得这个词很好,就重新成为了热词,所以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但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关注度问题来看,一些标新立异、特立独行的内容肯定会引起大量的关注,但是其内容可能并不健康,所以关注度高并不代表优秀文化,我们不能否定传统文化的闪光点。

Q: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的重任将来会落在他们的身上,但是在网络文化充斥的今天,该如何给孩子们提供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

A:的确,在互联网时代下“短平快”的网络文化会比较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然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在于有些家长忽视了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在传统文化上的教育和培养。传统文化有很多层面,比如国学的经史子集,由于内容比较深奥,而且本身是文言文,因此难以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另外还有一个中间介质的问题,很多时候家长对中国传统文化不了解,拿不出鲜活的内容来教育孩子,有的家长甚至自己都不理解传统文化,想教孩子也无从下手,这也是为什么要强调把经典文学进行视觉化、图像化、情景化的原因。

此外,对于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不仅仅在于家庭教育,而是要在整个社会层面上,能提供利于传统文化传播和发展的良好土壤。现在新的文化机构很多,文化形式很丰富,但是对传统文化的内容的关注较少,导致孩子们对中国文化经典不热衷。随着当前对传统文化关注度的逐渐加强,孩子们对中国文化的热情也会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互联网也可以有效地助力中国文化教育的传播,比如一个名师,在一个教室上课,其他的地方得不到这个教育资源,如果通过互联网直播的形式就能够进一步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

让传统文化成为网络文化的主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